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走出慢性肝病康復的誤區

走出慢性肝病康復的誤區

  誤區一不用按療程服藥

  慢性肝病的治療需要一定的療程。有的患者不按療程治療,一段時間不見明顯效果就換大夫,使治療不能完成,以致影響了療效。還有一些患者,過於相信各類廣告,到處亂投醫,等到療效不好再到醫院就診時,已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還有一些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只重檢查指標,不從整體考慮。當用藥一段時間指標不降時,就認為藥不對症,要求醫生換藥。結果既影響了療效,還易造成病毒變異,產生耐藥性,使病情長期得不到控制。

  例如有一位乙肝患者,用干擾素半年,又用賀普丁3個月、益肝靈1個月,同時還配合其他保肝、降酶的西藥,但每種藥療程都不夠。如賀普丁應該連續使用1年以上,而他僅使用3個月,就自認為療效不顯著而停藥了,這樣必然影響整個治療效果。還有一位慢性乙肝患者,在服用多種西藥效果不明顯的情況下求治於中醫,卻在半年的治療中換了5位中醫大夫,最長的2個月,最短的只有半個月,其原因,也是患者自認為療效不好。

  以上種種做法,其結果只會使患者病情加重,治療難度更大。所以,在慢性病的診療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根據所患疾病,去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用藥情況、時間、療程必須遵醫囑。

  誤區二平時生活不必遵醫囑

  有一位慢性肝病患者,病情本來不太嚴重,醫生讓其按時服藥、注意休息、飲食上要禁酒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再去化驗,結果各項指標不但沒降反倒都升高了。又過了一段時間再復查,已發展成早期肝硬化。病人既感意外又覺恐慌,大夫也覺得病情惡化得太快了。追問病人醫囑執行情況,才知病人只執行了第一條“按時服藥”,二、三條都沒有執行,理由是工作忙,責任重,經常出差,為了工作,酒得照喝。試想,肝病忌酒、多休息是一般常識,此君卻工作第一,交友飲酒第二,治病被降為第三,其結果可想而知。由此可見,患者的康復既有賴於醫術高超、責任心強的醫生,還需要病人的配合,即中醫所講的“三分治,七分養”。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態,認真執行醫囑,才能達到早日康復的目的。

  誤區三查書閱報就可自己治病

  一位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大學生在體檢中被查出“澳抗”陽性後,整天埋頭於肝病醫學書籍,越看越覺得自己前途暗淡,擔心自己發展成肝癌,精神壓力越來越大,病情也逐漸加重。

  在門診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慢性乙肝患者俨然成了“肝病通”,說起肝病來頭頭是道,還經常“引經據典”,甚至影響醫生的診斷。其實,這些久病成醫的患者,非但治不了病,還常常自己贻誤治療。他們大多數有以下幾個特點:

  ▲把自己的病情與書中最嚴重類型相比,越想心理負擔越重,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加重了病情。

  ▲片面理解書中意思。醫生讓其注意休息,增加營養,書上也說“應多休息”,於是他們就絕對休息,大量進食高糖、高熱量食品,使體重過度增加。結果,造成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形成脂肪肝。這無疑是人為的雪上加霜。

  ▲懷疑醫生的治療方案,這樣的病人往往不能按療程服藥和認真遵醫囑,因而影響治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