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專家解答:日常接觸也會感染丙肝

專家解答:日常接觸也會感染丙肝

  據調查顯示,我國雖對丙肝的認識有一定提升,但仍純在很多錯誤認知需要引起重視,丙肝認知誤區還是很多的。更令人擔憂的是,很多的非傳染科專業醫生也對丙肝知識不是特別了解,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丙肝防治工作的順利推進。本次研究對象為普通公眾,共收集有效問卷4988例,大家對丙肝認知誤區都有哪些呢?

  丙肝認知誤區:三成人認為不需查丙肝

  調研顯示,僅22%的被訪者反映曾進行過丙肝檢測,但是被訪者中,具有丙肝高危因素的人群比例達77.9%,也就是說至少有50%以上的高危人群沒有進行過丙肝檢測。此外在認為沒有必要進行丙肝檢測的人群中,23.1%的人群認為沒有身體不適不需要檢查,27%認為有常規體檢不需要特地檢查,18.4%認為一般人不會得丙肝。

  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表示,此次網絡調研反映公眾對於丙肝的認識還存在諸多誤區,高危人群檢測率低,主動檢測意識比較弱。因此,提升公眾對丙肝疾病的認知仍然是丙肝防治的首要任務。

  據我國衛生部數據顯示,近年來報告的丙肝發病數呈現不斷增長的趨勢,2011年丙肝發病人數為17萬余,比2010年增長了13.1%。全國普通人群發病率為0.43%,但在一些高發地區丙肝流行率則高達20~30%。

  許多醫生不知丙肝可治愈

  令人擔憂的是,調查還顯示:在針對非傳染科醫生的調查中,醫生群體對丙肝的認知水平也很不理想。只有38%的被調查醫生會將丙肝檢測作為病人的住院常規檢查。此外,85%的被調查者不了解丙肝治療結果。28%的非傳染科醫生認為丙肝無法治愈;43%認為治愈率較低;只有15%的非傳染科醫生認為丙肝治愈率高。正因為如此,導致近半數醫生未對抗-HCV陽性患者及時轉診。

  丙肝認知誤區:日常接觸也會感染丙肝

  調查顯示,許多公眾對丙肝的傳播途徑也並不了解,能夠正確選對血液、性接觸和母嬰傳播三條主要傳播途徑的只有45.3%;近兩成公眾認為日常接觸也會感染丙肝。

  魏來表示,事實上,日常接觸如接吻、擁抱、食物等一般是不會感染丙肝的。丙肝主要是通過血液、性接觸和母嬰傳播。此外,使用不潔的針刺如文身、文眉,不潔的牙科手術,不規范的內窺鏡操作,跟人共用剃須刀,不安全注射等都是丙肝的高危傳播途徑。

  了解了丙肝認知誤區都有哪些,丙肝沒有疫苗,因此,切斷傳播途徑才是真正防止感染丙肝的有效方式,公眾應遠離高危的傳播途徑,另外,平常一定要多了解一下以上疾病的相關知識,有助於更好的進行早期治療,更加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