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慢乙肝復發再治療 切忌隨意換藥

慢乙肝復發再治療 切忌隨意換藥

  眾所周知,抗病毒是慢乙肝治療的關鍵。但由於乙肝病毒非常頑固,目前所有的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病毒復制,還無法徹底清除乙肝病毒,一旦停藥,部分患者會面臨復發的問題。復發時很多患者會陷入茫然和困惑:復發之後該怎麼辦?復發是否意味著原先用藥及治療方案的失敗?復發後再治的策略和用藥方案與初治時有哪些不同?日前,由乙肝領域10余名國內權威專家起草的首個“慢乙肝經治復發患者治療策略”明確指出:慢乙肝復發患者需要積極治療;再治時最忌隨意換藥;再治策略的核心是在原治療基礎上的“優化治療”。

  慢乙肝復發再治患者隨意換藥易導致多重耐藥

  相關專家表示:“復發並不代表以前的治療是無效的,相反,以前的抗病毒治療抑制了病毒復制,延緩了疾病進展,減少了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很多慢乙肝患者一旦出現復發,往往把責任歸咎於原來的治療無效,進而自行換藥。這種做法對乙肝的治療是非常不利的。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會名譽主任委員翁心華教授表示:“慢乙肝經治復發患者與初治患者的情況完全不同,相對初治患者而言,經治復發患者的病毒復雜度高、再治療時耐藥風險會大大增加。”雖然目前上市的幾種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都不錯,但存在交叉耐藥的問題。因此,對於治療背景原本就復雜的復發患者,單藥之間的來回轉換最易導致多重耐藥的發生。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成軍教授強調:“對於經治復發患者來說,再治療時最怕的就是換藥,換藥將可能導致多重耐藥,從而增加治療難度。”

  慢乙肝復發後,“優化治療”是關鍵

  2010年底更新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首次納入“優化治療”策略,“優化治療”不僅對慢乙肝初治患者具有重大意義,對復發再治患者而言,尤其關鍵。首個“慢乙肝經治復發患者治療策略”在解讀復發患者如何“優化治療”時以拉米夫定為例,針對復發的不同人群,分別給出了相應的治療方案:對於通過拉米夫定治療,達到停藥標准後停藥復發的患者,由於對拉米夫定應答良好,應首先考慮給予拉米夫定再治療,可實現“多快好省”的效果,即獲得病毒學應答比率多、e抗原消失快、治療效果好、長期治療費用省;對於不規范停藥後未出現耐藥且HBVDNA陰轉的患者,應視具體情況聯合治療:例如,先使用拉米夫定單藥治療,並密切監測,如發現耐藥跡象及時加用無交叉耐藥位點的阿德福韋酯聯合治療;對於不規范停藥後已出現耐藥或HBVDNA未陰轉的患者,再治療時則應聯合無交叉耐藥位點的阿德福韋酯進行初始聯合治療。

  隨著口服抗病毒藥物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慢乙肝經治復發人群正在日漸龐大。首個“慢乙肝經治復發患者治療策略”專家共識的出台,不僅為廣大臨床醫生及時提供了權威的治療策略,同時也為減少乙肝復發給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翁新華教授強調:“經治復發患者應盡快開始抗病毒治療,並且再次治療時一定要牢記不要隨意換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相關的治療方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