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用藥切勿盲目更換

乙肝用藥切勿盲目更換

  隨著科技的發展,目前治療乙肝的藥物與治療方案也越來越多,然而藥物並不是越多越好,在乙肝治療過程更不能隨意更換藥物,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乙肝治療用藥容易出現耐藥,是讓乙肝患者最頭疼的一件事。很多患者在因為使用某一個核苷(酸)類藥物發生耐藥後,改用其他的同類藥物來嘗試,事實上,這種做法很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多種苷(酸)類耐藥的變異株,也就是同時對多種藥物耐藥。

  有的患者聽說哪種藥效果好就自行改用藥物,結果自行換藥不僅沒提高療效,反而加速了耐藥,還可能引起病情惡化等嚴重後果。

  為了規范乙肝抗病毒治療,新《指南》強調,以不同人群治療前的病毒水平進行分類,定期監測,根據應答情況決定是否調整治療方案,可有效提高治療效果。專家介紹,以拉米夫定為例,選擇病毒水平低的患者,開始拉米夫定治療。如果24周乙肝病毒在10的三次方以上,應及時換藥或聯合阿德福韋酯治療,可有效預防耐藥,提高療效。專家強調,優化治療就是時機和藥物的選擇,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為規范乙肝抗病毒治療提供依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