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小心別把甲肝“帶”回家!

小心別把甲肝“帶”回家!

  隨著氣候的回暖,許多疾病也隨之進入了高發感染期。春季肝炎尤其的容易高發感染,你知道哪些人群易患上甲肝嗎?甲型肝炎是什麼?什麼原因導致人們患上甲肝?得了甲肝應如何治療?

  甲型肝炎是一種由過濾性病毒感染肝髒所引起的疾病,在發展中國家非常普遍;此病一般由腸道傳染,例如進食受了病毒沾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或飲用受沾染了的水和飲品等。病征包括輕微發熱、食欲不振、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惡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腹瀉、面色變黃及尿呈茶色。極少數的病例會發展成肝髒衰竭,甚至死亡。痊愈後患者會終生免疫。

  一、給出行旅游的家庭的忠告:

  1、不前往衛生惡劣的地方,降低家人感染甲型肝炎的機會。

  2、注意飲食衛生。在外旅行,很多外界的條件可能會使人們常常忽略了衛生狀況,人們的心理活動比如會想在外面嘛總更不比家裡干淨的想法,所以就會忽略很多小的噁細節問題,這樣就會很容易被病菌感染。

  3、接種甲型肝炎疫苗。

  接種甲肝疫苗是一個個人決定,如果決定接種疫苗,三十歲以上的家庭成員因可能已有了免疫能力,可先測試甲型肝炎抗體,從而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費用;至於兩個小孩可以選擇接種疫苗,但如他們是兩歲以下,可考慮接受甲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

  二、生活在甲型肝炎流行的地方,應該怎麼辦?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個人及食物衛生之外,你可考慮接受甲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如果在感染甲型肝炎之前或十四日之內注射,它是非常有效而安全;一次注射便可提供即時但比較短暫保障。

  接種甲型肝炎疫苗有什麼副作用及禁忌?

  最常見的副作用都是比較輕微,包括注射的位置疼痛或腫大、頭痛、疲倦或食欲不振。嚴重過敏性反應則是罕見的。就算已有抗體者在注射後亦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亦不會加重副作用。免疫力下降人士及肝病患者都可以接受注射。

  旅游人士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就可保護自己免受感染。在預備食物和進食前或如廁後,切記洗手。要避免飲用來源不明的水或含冰飲料,不進食未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或未經煮熟的蔬菜和已切開的水果。這些簡單有效的行動,可以預防感染甲型肝炎及其他腸胃病,包括食物中毒、痢疾和霍亂等。

  另外,旅游人士亦可選擇接受甲型肝炎疫苗或免疫球蛋白的注射。甲型肝炎疫苗須在相隔六至十二月內注射兩次;由於疫苗在注射第一劑後四星期才生效,所以如決定接種疫苗,旅游人士必須在啟程四星期前接受第一次注射。注射免疫球蛋白則可以即時帶來免疫力達三個月之久,大部分在香港出生的年青人(三十歲以下)因為從未受甲型肝炎感染,所以都沒有免疫力。

  在高度流行區的發展中國家裡,平均每十萬人每年就有三十至一百宗案例。如果你在偏遠的地方居留或旅游,或者經常在衛生惡劣環境中飲食,受感染的機會更高。又因為你可能沒有免疫力,可考慮接種甲型肝炎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