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病毒也“重男輕女”?

乙肝病毒也“重男輕女”?

  男性發病率高病情更嚴重

  男性不僅患乙肝、丙肝者多於女性,而且患病後容易發病,即轉化為慢性肝炎,並出現各種症狀,如乏力、食欲下降、尿黃、眼睛變黃、肝區疼痛、肝脾腫大等。病情也較重,發展成肝硬化及死亡率均明顯高於女性。有人調查發現,1000例男性乙肝帶毒者中有14例發病,而女性僅有7例發病。

  此外,女性慢性乙肝患者對干擾素的治療“應答”也較好。有人觀察,女性慢性乙肝患者應用干擾素進行抗病毒治療,有效率可達到60%~70%,而男性應用干擾素抗病毒治療的有效率一般不超過40%,女性慢性乙肝的預後要好於男性。這些事實都提示,乙肝非常“重男輕女”,但很明顯這個重視卻不見得是什麼好事。

  原因解讀

  說法一:基因的優勢

  有研究指出,或因很多與免疫相關的遺傳基因存在於X染色體上,女性多一個X染色體,使得女性具有更強的免疫力,這或是造成男性與女性感染乙肝、丙肝在數量及預後不同的根本原因。

  說法二:性激素的作用

  臨床研究發現,雌性激素對乙肝表面抗原有調節作用。盡管確切的機制還為明確,但1992年有研究報道,給遺傳性肝炎的大鼠切除卵巢或睾丸,發現與未切除者比較,重型肝炎的發生率無變化,但生存率明顯降低,雌性大鼠生存率從50%降到12.5%,雄性大鼠從75%降到14.3%。然後再給這些去勢的雄雌大鼠外源性睾酮治療,可以使其生存率超過90%,而給予雌激素治療則可延遲重型肝炎的發生約數周,提示性激素不影響重型肝炎的發生,但是影響肝炎的進程。說明睾酮可提高重型肝炎大鼠的生存率,外源性雌激素可延遲肝炎的發生。

  說法三:生活方式影響大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預防乙肝是非常重要的,不少男性在生活中有抽煙、飲酒的生活習慣,對肝髒缺乏保養,加上長期過度勞累導致抵抗力下降,乙肝病毒更有機可趁。相比之下,女性的生活方式較為健康。

  說法四:男性陽氣易於不足

  中醫解釋這一現象離不開陰陽學說。按陰陽分類理論,男為陽,女為陰。陽主動,陰主靜;陽邪易傷陰,陰邪易傷陽。男性主施洩,女性主受守。因此,男性的陽氣因施洩多而易於不足,女性則不然。

 

  再從肝炎病毒的屬性來說,甲型肝炎發病急,症狀顯,但病程相對較短,不易轉為慢性;而乙型肝炎起病緩,症狀輕,病程長易轉成慢性。按陰陽屬性分,則甲型肝炎病毒當為陽濕毒,乙型肝炎病毒屬陰濕毒,陰邪易傷陽氣,而男性本身因施洩之故,陽氣相對不足,故反易為陰邪所傷。這就是男多於女的原因。

  乙肝病毒“重男輕女”,男性朋友越發要注意,日常工作不要過度勞累、抽煙飲酒等行為要少進行。同時,女性雖厄運較少降臨頭上,但也只是概率小而已,不能因此而麻痺大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