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護肝的常見誤區

護肝的常見誤區

  人們提到肝病,往往以為肝病就是病毒性肝炎,特別是乙肝病毒性肝炎,其實,這個是一個常見的誤區,由於肝病知識的匮乏,造使許多人對肝病的了解並不全面,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機會,這就造成了在治療時會出現很多的誤區。其實,病毒性肝炎只是肝病的一個小部分,就像一個森林,由許多的樹木,病毒性肝炎只是其實的一棵樹那樣,肝病還包括許多比肝炎更多見的疾病,如酗酒所致的酒精性肝病;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肝損害;各種因素引起體內脂肪代謝紊亂所致的脂肪肝等等。

  春季是肝病高發季節,隨著年關將至,親戚朋友相聚一堂,必定少不了各種美食大魚大肉的招待。在我們開懷痛飲,大吃大喝的時候,我們的肝髒往往不堪重負,不經意之間就進入肝病的誤區。要保護自己的肝髒,千萬就得管住自己的嘴巴,千萬不要因為饞嘴而損害了自己的肝髒!無節制的暴飲暴食,已經得到控制的肝病可能復發,甚至復發之後病情加劇。     誤區一:只要肝功能正常,就不需要治療     有不少肝炎病毒攜帶者,檢查發現轉氨酶正常,就認為不需要治療了。一般說來,活動性肝病可進展至肝髒纖維化。若病情得不到進一步的控制,部分患者可發展至肝硬化與肝癌。我們都知道肝病分為兩種:“大三陽”、“小三陽”。大三陽病毒復制較活躍,傳染性較強,需要治療,那麼小三陽呢,尤其是無症狀的小三陽許多人認為既然無病無痛的,就可以無視不管,這樣往往就會加重病情的發展,小三陽若無明顯症狀,可以暫時不需要治療,但是一定要定期的到正規醫院檢查,及時跟進病情。     誤區二:用多個藥比用一個藥好     目前市場上的治療肝炎的藥品很多,造成市場上的藥物魚龍混雜,有些患者根據廣告或不經檢查就盲目使用治療肝病的藥物,會造成個體差異,使用藥品不對症,適得其反。經過臨床研究證實,有抗病毒療效的藥物並不多,國際上廣泛使用的抗肝病病毒藥物只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和干擾素。     誤區三:經常加班,作息混     養肝最好的辦法是臥床休息。一方面,每天要保證7小時睡眠時間;另一方面,建議10點以前入睡為宜。李先生的工作狀態代表了一大批職場白領,這樣高強度的工作是以人體高負荷運轉為代價。所以,職場人工作時“節奏不要太快,壓力不要太重,責任不要太大”。另外,養肝者,性生活要適度。   護肝的常見誤區     在生活中,有一些肝病患者諱疾忌醫,認為肝病是一種不可治愈的疾病,放棄治療。其實患了肝病並不是那麼的可怕,不要悲觀放棄,或是盲目相信一些虛假的宣傳或偏方、秘方。樹立信心,調整心態,到正規的醫院進行規范積極治療是最好的辦法。可以部分通過個人衛生、飲食習慣等方式進行預防。一旦出現症狀要立即就醫。特別是病毒性肝炎患者,由於是傳染性疾病,一定要做到早期控制,以免傳染給他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