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炎傳播的誤區

肝炎傳播的誤區

  乙肝是慢性傳染性疾病,治療起來非常復雜,雖然乙肝防治工作開展十多年,但是仍然有很多患者對乙肝的了解不是很充分,甚至是錯誤的,這些錯誤的模糊概念直接影響乙肝的治療,延誤了乙肝治療的最佳時機,應該樹立正確認識乙肝的觀念。

  很多乙肝患者是比較年輕的,面臨結婚、生育的問題,也有的道聽途說,說乙肝患者最好不要生小孩,對於婚育,自己有急性肝炎體征的建議不要結婚,緩一緩,急性肝炎好了,乙肝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婚育是沒有問題的。慢性肝炎,在急性發作期最好休息,不要結婚。等到肝功恢復正常,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地結婚生孩子,只不過生孩子的時候要去專科醫院,比如婦產科醫生那裡做咨詢,我的情況能不能達標,可以生孩子,生孩子要預防傳染給下一代,正常的婚育沒有關系。作為肝硬化的病人,肝功能比較差了,如果在懷孕期間,可以加重肝髒的負擔,會有風險,這樣的話,由病人自己來決定,甚至有的人為了生孩子冒著生命的危險,這樣的話可能有一些風險的存在。我們對肝硬化尤其是比較嚴重的肝硬化的病人,我們是不建議他生孩子的。

  網友認為吃飯、接吻,普通的接觸,乙肝傳染機率都很大,乙肝傳染性比艾滋病高一百倍,這是很常見的誤區,就是關於乙肝預防方面的。很多人認為在日常生活中,乙型肝炎傳染的機率很大。其實不是這樣的。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血液和體液,在高發病區,像我們國家包括亞洲地區都是屬於乙型肝炎的高發地區,它的傳播途徑以母嬰傳播為主,這種比較難治。但是在平行傳播(不是通過母親傳給孩子的屬於平行傳播),這種平行傳播大部分是通過血液和體液。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上面的接觸,在一起吃飯,在一起工作,應該是沒有什麼傳染性。體液和血液傳播,其中注射器一次性使用是非常關鍵的,比如紋身還有公用注射器,如果是多次使用,傳染性就比較高。在有些國家,乙型肝炎被稱為性傳播性疾病,通過體液密切接觸有傳染性,預防性接觸傳播的話,可以用安全套,也是很安全的。

  家裡有乙肝患者關於分餐,需不需要進行消毒?在西方國家分餐制也是很常見的。自從03年非典以後,我們國家分餐制也開始實行了。通過進餐傳播乙型肝炎的幾率不是很大,但是分餐對我們來講是有好處的。日常消毒方面,比如急性乙型肝炎的病人,住院需要隔離,隔離的目的是這個病人不要傳染給正常的人。出院以後,基本上不處於傳染期,只要肝功達到正常,再回到正常人群裡工作學習,基本沒有傳染性。

  “中國有那麼多攜帶者主要是因為70年代末80年代初共用注射針頭”,中國有那麼多攜帶者主要是因為母嬰垂直傳播和對嬰幼兒、兒童的水平傳播,共用注射針頭只是兒童水平傳播的一個途徑,不能解釋中國這麼高的攜帶比例。從其他東亞社會看,許多東亞社會(如台灣、香港、日本、韓國等)或現在有或曾經達到過與中國類似的攜帶比例,這也足以說明用水平傳播的一條途徑來說明中國的攜帶率是不對的。

  乙肝攜帶者和病情比較穩定的乙肝患者,他們在生育的時候會有阻斷的方法,乙型肝炎母嬰阻斷方法這麼多年已經算成熟了,以前用乙肝疫苗阻斷,阻斷率超過80%,現在乙肝疫苗聯合抗乙肝免疫球蛋白來治療,阻斷率超過90%以上,還有極少部分人是被傳染了,如果到正規醫院去進行阻斷隔離的話,還是有一些方法的。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打疫苗,談到乙肝預防,有關乙肝疫苗問題現在國家納入到全民免費計劃免疫之中。像我們這個年代那時根本沒有乙肝疫苗。86年的時候有乙肝疫苗,剛開始也不是對健康的孩子給免疫,只是給那些有母親是肝炎患者的來做免疫接種,現在已經普及到所有的孩子,尤其像大城市,北京、上海接乙肝疫苗是每個孩子出來都做接種,所以這些孩子乙肝陽性率已經降低到非常低。我們國家平均是8%~10%,一些大城市都低於3%,所以還是很有成效的。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打疫苗。以預防為主,孩子出生的話,打乙肝疫苗,將來不得肝炎,從社會、個人的角度都是好的。

  “唾液不會傳染乙肝”;“要吃一升(或一桶)唾液才然感染乙肝”;“唾液病毒濃度低因此沒有傳染性”,唾液中HBVDNA水平並不低,荷蘭科學家發現(JournalofClinicalVirology,2004)從血清HBVDNA水平中位數和唾液HBVDNA水平中位數看,唾液HBVDNA水平只比血清HBVDNA水平差一個數量級,即血清HBVDNA水平中位數約為唾液HBVDNA水平中位數的10倍。因此,唾液傳染需要病毒數和血液傳染需要病毒數一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