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炎疾病患者的一些錯誤認識

肝炎疾病患者的一些錯誤認識

  一、對自身病情不了解或者不積極尋求治療。有些患者知道自己患上肝病,但是還沒有認識到自己所患的疾病的危害程度,心理想著是治療,重新獲得健康,但是,心裡雖然這樣子想,卻沒有行動上的任何支持,照樣飲酒不誤。大量的臨床案例和實驗研究結果總結得出,慢性肝病患者發展為肝硬化、肝細胞癌的原因之一就是飲酒。對於有飲酒的習慣的患者,一開始戒酒這方面克服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但是這是不得不做的事情。決心不夠堅定,又是放松自己,認為沾點酒水沒有什麼大問題,結果反而使自己的病情加重了。人最不值得的事情不是不知可為而為之,而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希望患者端正自己的態度,拿出實際行動治療疾病。

  二、如果已經發展成肝炎後肝硬化,維持並確保肝功正常最重要。肝硬化分為靜止性和活動性兩種。靜止性的患者可以根據病毒復制情況,進行抗病毒治療;活動性的,主要是恢復肝功,糾正、緩解並發症。總之,肝功正常、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陰性是一個分水嶺:如果在這個標准之下,可以不用藥治療;如果超過了這個標准,就得用藥治療,用到標准以下就可以了。

  三、對於疾病產生的原理不了解,盲目治療。慢性肝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感染了肝炎病毒,因此,治療的方法就是抗病毒治療。但是有些患者對於抗病毒治療沒有得到理想的效果之後,就不再進行抗病毒治療,一味進行降酶保肝。保肝降酶治療也許能使病情得到緩解,但是,因為肝髒中的病毒一直存在,所以很難最終治愈肝炎。所以治療肝病,還是以清除肝細胞內的病毒為主,以達到完全根治的效果。

  四、道聽途說,排斥藥物。不同患者對於同一種藥物的感受和反應,差別相當大。有些患者認識不到這一點,道聽途說,那一種藥物誰說好,就進行嘗試,沒有針對性用藥的觀念,然後排斥其他治療藥物。

  五、如果是發病狀態或是活動性的乙肝患者,治到乙肝病毒復制指標轉陰、肝功正常即可。這些患者是真正意義上的乙肝病人,他們症狀突出,肝功反復異常,乙肝病毒復制指標(HBeAg)始終陽性。他們的治療分為恢復肝功和抗病毒兩大部分。肝功能恢復正常相對比較簡單,花錢少,而且常常能馬上見效;抗病毒治療根治比較難,需要一定持續用藥的時間。

  六、負擔過重,影響治療。慢性乙肝患者總有一部分人會發展成為肝硬化、肝細胞癌等終末性肝病,並導致死亡。這種現狀讓不少慢性乙肝患者充滿擔憂,心情低落。其實,慢性乙肝患者發展為肝細胞癌的只是少數。對於發展為肝細胞癌的可能性要有正確的認識,既要看到乙肝與肝細胞癌之間的相關性,但又要看到這樣的比例不是很高的事實。對於患者來說,與其整天憂心忡忡,倒不如認真采取正確的治療措施進行抗病毒治療,爭取早日獲得康復。

  七、不從正規渠道治療。由於目前慢性乙肝的正規治療療效有限,有些患者便開始聽信廣告,尋求其他不正規的醫療途徑。其實,慢性乙肝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方可見效。這一點慢性乙肝患者必須有正確的認識,正確治療和不正確治療的長期後果完全不同。輕信廣告,白花錢、白受罪、不僅得不到應有治療,有些還耽誤病情,加重病情。

  八、病毒攜帶者,肝功檢查正常,但是病毒復制指標(HBeAg)為陽性,這些人進行肝穿檢查時,肝髒內往往存在炎症活動。這種情況進行抗病毒治療很有必要,使用對象最好在16歲以上,如果有效果,使用該藥1~2年,可望病毒復制指標轉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