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瀉藥治便秘,還防肝病惡化!

瀉藥治便秘,還防肝病惡化!

  肝髒是人體的解毒器官,具有重要的解毒功能,機體代謝的毒性物質以及服用的某些藥物、酒精等,都要經過肝髒處理變成無毒或微毒、易於溶解的物質,最終從尿或大便中排出體外。對於慢性肝病患者,肝髒解毒能力下降。病人如伴有便秘,可增加腸道細菌繁殖,產生大量毒性物質,其毒物經腸肝循環途徑進入肝髒,使肝髒負擔加重。”據權威人士介紹說,“便秘可能延緩肝髒功能的恢復,甚至還會導致肝病惡化。

  那麼便秘就會是肝病患者病情惡化的一個潛在危機。所以,慢性肝病患者應慎防便秘,以利毒性物質從體內排出,減輕肝髒的負擔。保持大便通暢,應盡量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吃洗淨的水果、蔬菜,同時補充充足的水分。出現便秘後,應及時就診,醫生建議:“為了避免肝病惡化,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瀉藥或緩下藥。”對於便秘的慢性肝病患者來說,瀉藥治了便秘,還治了肝病惡化!

  為了防止肝病惡化,除了便秘外,慢性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保持心情愉快。抑郁和憤怒是損傷肝功能的重要因素。中年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進而導致肝氣郁滯不舒,日久容易引起肝病。因此,中年人一定要注重個人修養,保持個人心境的平和,學會自我調節。

  限酒戒煙。都市人群應酬較多,但酒精是肝髒的“克星”,長期大量飲酒,酒精會損傷肝細胞,導致酒精肝。肝病患者飲酒會使病情加重,甚至惡化。香煙中的有毒物質不僅會損傷肺、心、腦,肝髒也同樣會受到損傷,慢性肝病患者應該戒煙。

瀉藥治便秘,還防肝病惡化!

  科學飲食。如果經常暴飲暴食,或饑一頓飽一頓,都會加重肝髒負擔,因此要做到飲食有節,不能過量食用脂肪類食物,因為過量食用極容易引起脂肪肝。

  合理用藥。由於大部分藥物在肝髒代謝,部分藥物服用後會引起肝髒不同程度的損害,表現為肝炎症狀或肝功能異常,稱為藥物性肝炎,常見的有四環素、鎮靜類藥、解熱鎮痛及抗風濕類藥等。因此,患病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用藥。如果因病情需要服用上述這類藥物,應盡量減少用藥劑量和服用時間,並經常檢查肝功能。

  堅持鍛煉。鍛煉不但可以促進肌體的氣體交換和血流暢通,使肝髒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供應,還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使廢物或有毒物質排出體外,起到保護肝髒的作用。運動方式可因人而異,散步、慢跑、打球、歌舞、太極拳等均適合慢性肝病患者。

  肝髒是人體內最重要的組織之一,養肝護肝很重要。認識了便秘的嚴重影響後,患者應提高警惕,保護好肝髒的解毒功能,預防肝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