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科學保護肝髒 輕松抵御高血壓

科學保護肝髒 輕松抵御高血壓

  我們接觸的藥物中,明確可以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超過1000種。因此,類似高血壓這種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養肝護肝。下面的4種科學方法,可以幫助你輕松低於高血壓。

  高血壓是現在最常見的疾病,看似高血壓與肝並無實質上的關系,但由於高血壓的特殊性,需要患者每天定時定量的服用藥物,來維持正常血壓,因此很容易引起藥物性肝損傷。另外,脂肪肝與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的關系比肥胖更為密切。因此,在降壓的同時,別忘了對於肝的保護。

  那什麼是藥物性肝損傷呢?在藥物的使用過程中,因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或者由於特殊體質,對藥物的敏感性、或者耐受性降低,所導致的肝髒損傷稱為藥物性肝損傷。有些輕度的肝損傷可自行恢復,但嚴重者可能危及到生命。目前,我們接觸的藥物中,明確可以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藥物超過1000種。因此,類似高血壓這種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疾病,建議患者一定要注意對於肝髒的保護。

  為大家介紹一下養肝護肝的方法:

  1.多吃“三黑”。這裡的“三黑”是指黑米、黑芝麻和紫菜,尤其是在春季宜多食,春季通肝,而“三黑”又是很好的養肝食物,不僅如此還可增加免疫力。

科學保護肝髒 輕松抵御高血壓

  2.保證睡眠。熬夜,生活習慣不規律對肝的傷害尤為嚴重,《黃帝內經》記載:“肝藏血,主疏洩。”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因此,保證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一種重要的養肝方法。

  3.運動。強健的身體是預防一切疾病最好的方式,但要根據自身的能力來選擇適當的運動。

  4.中藥護肝。中藥中的一些藥品對保護肝髒有很好的效果,並且也有解毒的功能,像柴胡、五味子、茵陳等。在臨床上,常用葵花護肝片與降壓藥配合使用,它可起到解毒保肝,保護肝細胞的作用,還能增強肝功能,有利於高血壓的平穩回復。

  藥物性肝損傷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保護肝髒不僅僅是高血壓患者主要的注意的問題,人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肝髒負責,不要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引禍上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