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怎樣使你的肝不再上“火”

怎樣使你的肝不再上“火”

  平時每個人都會有遇到睡眠不好總是覺得睡不夠,或者是熬夜加班沒有好好的休息,沒有好的精神狀態導致了情緒不佳又影響了身體健康。就如上火也就是肝火旺盛,那麼要怎麼才能消除肝火旺盛呢。

  好心情是預防和消除肝火旺盛的良方,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預防和消除春季肝火旺盛,除了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外,還要從飲食方面進行調理。

  油炸、辛辣的食物加重肝髒工作,易肝火旺盛,肝髒是消化系統裡的解毒過濾器官,所有外來物的毒素,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髒的血液,都先經它處理。如果平日所吃的食物,例如油炸、辛辣、腌制、肥膩、加工的食物,以及經化學農藥或經添加劑處理的材料,包括白糖、餐桌鹽、高溫處理的食油,甚至化學合成的藥物等,會令肝髒工作過勞。

  一旦血液循環不暢,解毒過程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會受阻,形成肝髒充血及下腔靜脈受壓。結果,就會引發肝火上升,導致腦脹、頭痛。此外,也會感到心煩易怒、睡眠欠佳、口干口苦等。

  不宜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蝦、肥肉、烏梅等。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如黃瓜、橙子、苦瓜、無花果、豌豆苗、韭菜等,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胡蘿卜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療效。

  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中醫也認為,養肝可多吃豬肝或雞肝,尤其適合頭暈腦漲、眼赤目干、經常用腦者。

怎樣使你的肝不再上“火”

  喝茶喝湯可預防和消除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一般分為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干等;實火表現為反復口腔潰瘍,如果為實火最好咨詢專業的醫生,進行降火。如果是虛火,可自我調理。

  1、菊花茶:適用於肝火旺盛引起的頭暈腦漲、耳鳴、目赤、目眩等症狀。

  2、玫瑰花茶:適合辦公室飲用,對容易緊張者具有保養的作用。

  3、喝蓮子湯:適用於口干,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蓮子30克(不去蓮心),栀子15克(用紗布包扎),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4、喝綠豆粥:適合於上腹不適,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石膏粉30克(切忌過量),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這些生活中的一些小方法是有效的,應該注意的方面注意了,身體健康的同時也不影響生活和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