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硬化的護理工作是什麼

肝硬化的護理工作是什麼

   很多人不知道肝硬化患者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什麼,有什麼忌口的食物,或者是需要注意的地方,那麼今天我就來和大家說說對於肝硬化的護理工作我們應該要如何進行呢,請看以下幾點。

  肝硬化的護理工作是:     1、日常的護理,飲食尤為重要。合理的飲食有利於肝硬化病情的好轉,不合理的會加重病情。給予病人以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熱量和含適量脂肪且易消化的飲食.一般每日給予10460一11715千焦熱量,蛋白質100一120克,脂肪不超過30一50克,每天給予3一5飧,如果肝功能顯著減退,或血氨偏高,或有肝性腦病先兆時應嚴格控制蛋白質食物,每天不超過20一30克。有腹水者飲食應少鹽或無鹽.限制進水量,一般每天不超過1000毫升,如有顯著低鈉血症則應限制在500毫升以內。有食管靜脈曲張時,制備食物要細軟,避免堅硬,粗糙,刺激性強或帶有刺,骨的食物,以防食管曲張使靜脈破裂發生大出血.嚴禁飲用各種酒類,不宜多飲茶水。     2、合理的休息,切記過度勞累。患有疾病後,身體的機能都有所下降,因此不少合理的休息對於患者來說尤為重要,起居要有規律,這樣有利於恢復健康。每天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輕微活動,但要注意不要勞累。   肝硬化的護理工作是什麼     3、適當的控制情緒,不要輕易動怒。當我們發怒時,總會聽到有人說,動怒傷身,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在中醫上認為"怒傷肝"怡情制怒對保養肝髒顯得尤為重要,病人要善於忍耐克制,正確對待病情,認識病後發怒對病變痊愈不利,平時曠達情懷,消憂平怒,使肝髒在心平氣和中得以調養。     4、切忌亂用藥,有不少的患者對於肝硬化認識的淡薄,一般都認為吃藥就沒事了。對於肝硬化來說,病人忌亂用藥,多用藥,只用必要的藥物,以免加重肝髒負擔。一般日常用維生素B族和C族以及消化酶可有裨益.對於目前市場銷售的各種保肝藥物在無可靠的證據肯定其療效之前貿然應用,尤其是長期應用於肝硬化病人是不明智的。     這裡向大家介紹了幾點肝硬化的日常護理工作,希望肝硬化患者能夠按照以上幾點,對自己的身體負責,飲食方面要格外的注意,另外,每天還要合理的休息,不要亂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