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全面認識肝髒 科學防治肝病

全面認識肝髒 科學防治肝病

  一、陽春三月防止甲型、戊型肝炎病從口入

  陽春3月,天氣變暖、雨水增多,街頭燒烤開始流行,這是經口傳染肝炎——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好發季節。

  甲、戊型肝炎病毒都是RNA病毒。傳染源為急性患者和隱形感染者。糞——口感染是甲型、戊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甲型肝炎潛伏期為2-6周,平均4周,戊型肝炎潛伏期為2-9周,平均6周。帶病毒的糞便污染飲用水、食物,玩具,特別是未煮熟的蔬菜或殼類水產品均可引起流行。水源或食物污染可引起暴發流行。1988年上海市由於食用來自浙江受糞便污染未煮熟毛蚶引起建國以來最大一次甲肝流行,4個月內發病31萬例。1986年9月至1988年4月我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一起水源性戊型肝炎流行,報告119280人發病,發病率2.9%,死亡707例。

  甲型、戊型肝炎病毒以隱性感染為主,無臨床症狀。甲型肝炎兒童多見,戊型肝炎中青年居多,老年患者(>60歲)占18.9%。以急性黃疸型為主,伴有發熱、乏力、厭食、上腹不適、尿色加深等。戊型肝炎肝腫大較甲肝少見,淤膽、皮膚瘙癢、灰白便較甲肝多見;亞急性重型和急性淤膽型較甲肝多見,孕婦罹患率高,妊娠晚期病死率高達20.96%。甲型、戊型肝炎多為自限性。甲型肝炎為持久免疫。戊型肝炎無終身免疫作用。

  減少外出就餐,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淨,肉類、貝殼類海產品應煮熟燒透,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燒烤食品,不在不衛生的攤點吃飯;聚餐時提倡用公筷、公匙,最好實行分餐制;加工涼、熱菜的工具、容器要分開,及時消毒處理;飯前便後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要經常消毒,是預防的關鍵。消滅可傳播甲、戊肝的媒介昆蟲、如蒼蠅與蟑螂。一旦發現可疑病例,應立即實行隔離和消毒,並及時報告疫情。注意鍛煉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肝區疼痛等症狀,及時到醫院檢查。

  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注射疫苗,抗HAVIgG陰性者,接種甲肝疫苗,主要用於幼兒、兒童及其他高危人群,6個月以內的嬰兒不需接種,因其攜帶來自母體的抗體。接種後免疫期至少5年。對與患者密切接觸的易感者和兒童,注射16%人血丙種球蛋白或胎盤球蛋白。

全面認識肝髒 科學防治肝病

  二、認識乙肝五四三

  了解常識“五要求”。一要了解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和“大三陽”、“小三陽”。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指無症狀、體征,乙肝病毒DNA(HBVDNA)定量大於500copy/ml,“大三陽”和少部分“小三陽”屬於此類,表明有傳染性。表面抗原攜帶是指無症狀、體征,HBVDNA定量小於500copy/ml,包含大部分“小三陽”和其他類型的“兩對半”組合,表明無傳染性或傳染性較小。“大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體陽性,是病毒攜帶者,具有傳染性。“小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e抗抗體、核心抗體陽性,根據乙肝病毒定量確定是病毒攜帶者或表面抗原攜帶者,有無傳染性依此而定。二要認識乙肝的傳播途徑是血液、體液、母嬰傳播途徑,其他途徑罕見,因此,日常生活不會傳播“乙肝”。三要對乙肝攜帶在“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戰略上藐視是乙肝攜帶者要知道絕大多數攜帶者可以“終身”和乙肝和平相處,堅信我就是絕大多數的一員,對保持良好心態是十分必要的;戰術上重視就是要知道有少部分攜帶者會發展為肝炎、肝衰竭(以前常說的重肝、亞重肝)、肝硬化、肝癌,必須規范監測。四要知道乙肝不具有終身免疫能力,必須定期注射疫苗強化,一般3~5年強化一次;低水平的乙肝抗體不具有抵抗乙肝的能力。乙肝病毒攜帶者家屬常規檢查乙肝標志物,並按規定接種乙肝疫苗。五要了解中醫藥防治乙肝“有效但不神奇”,中醫藥在保護人類健康方面發揮過重要作用,對乙肝也不例外,但中醫藥決不是“神藥”,不可能象有些宣傳說得那樣,只有中醫藥可以“挖根”,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不要相信偏方、秘方。

  規范監測“五人群”。一是乙肝相關患者,每月醫院復診一次。二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如有尿黃、乏力、納差等症狀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無症狀者,每3至6月查肝功能、HBVDNA一次,每年查肝膽脾彩超一次。三是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每年查肝功能、HBVDNA、肝膽脾彩超一次。四是有肝硬化或肝癌家族史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每3月查肝功能、HBVDNA、肝膽脾彩超、甲胎蛋白一次,必要時需做上腹部CT或MRI。五是即將結婚者和孕婦。母嬰傳播是國人主要傳播途徑,性傳播在乙肝傳播中有重要地位。對准備結婚的雙方,進行乙肝兩對半和肝功能檢查,必要時進行HBVDNA檢查,及時、規范補種乙肝疫苗,可預防一部分性傳播、母嬰傳播。乙肝攜帶不是懷孕禁忌,肝功能異常是懷孕的禁忌。懷孕前檢測HBVDNA、肝功能極為重要。對乙肝攜帶母嬰實施母嬰阻斷技術,幾乎可以完全阻斷母嬰傳播。

  良好習慣“四注意”。一要注意鍛煉增強體質,鍛煉以小運動量為主,如太極拳、散步、練氣功等,不要劇烈運動。二要禁酒限煙,營養均衡,多食用富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蘑菇、酵母、蛋類、全谷類、牛奶、大豆、番茄等。三要合理睡眠,不要熬夜。四是有其他疾病服藥時要注意征求肝病醫師的意見。

  科學防治“三句話”。一是絕大多數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不需要治療,僅有極少部分乙肝攜帶者需要治療。這些人包括有症狀的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肝髒彩超動態觀察有改變者、肝穿活檢證實有活動性炎症者,許多無肝炎病史的肝硬化患者均由這類患者產生。對有相對適應症的攜帶者進行肝穿活檢,並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二是全世界沒有絕對有效的病毒轉陰藥物。抗病毒治療指征非常嚴格,需要專科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切不可濫用。不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只會增加乙肝病毒耐藥,增加經濟負擔,增加藥物副作用,不會增加療效。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治療需要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三是不要將乙肝攜帶者肝功能異常都當成慢性乙肝,要注意和脂肪肝肝功能異常鑒別。當前脂肪肝導致的肝功能異常已經占肝功能異常的40%以上,乙肝攜帶者並脂肪肝的幾率急劇上升,對此類患者使用抗病毒治療效果不好,而針對脂肪肝治療效果好。

  勿信謊言“三常識”。乙肝攜帶者只要了解以下幾個常識,就可以識別“謊言”。一是乙肝是乙類傳染病,傳播途徑特殊,不會暴發流行,國家對乙肝實行“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方針,在預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沒有在治療方面進行投入。二是中醫藥對乙肝有效,但沒有證據證明能“挖根”。三是“乙肝轉陰”是世界性難題,小診所不可能破解,“江湖游醫”更不能破解。

  了解以上常識,就可以識別廣播、電視、公交車、傳單裡的虛假廣告。“××基金會”“××中醫藥學會”更是子虛烏有。

  乙肝患者和乙肝攜帶者千萬不要相信神醫、祖傳秘方、民間偏方之類的謊言,要提防偽裝很隱秘、誘你上鉤的軟廣告,在這方面,已經有無數血的教訓,要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避免血汗錢被騙並傷害身體的“治療”。同時,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力求心理平衡、心態穩定,定期到正規醫院咨詢檢查,切忌亂用藥物治療。

  三、“無聲的肝髒殺手”——丙肝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肝髒引起的疾病。丙型肝炎通常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轉為慢性後,多數人在長時間內也沒有症狀,因此,丙型肝炎被稱為“無聲的肝髒殺手”。丙型肝炎10%~30%可發展為肝硬化;1%~7%肝硬化患者會演變為肝癌;許多丙型肝炎以肝硬化、肝癌為首發症狀。丙型肝炎病毒為RNA病毒,患者是傳染源。

  今年是丙型肝炎病毒發現21周年。2009年全球有1.8億人患丙肝,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4倍。丙型肝炎相關肝病引起的死亡人數每10年上升一倍;丙型肝炎是全球死亡率第十的傳染性疾病,是中國死亡率第五的傳染性疾病。中國丙型肝炎感染率約占3.2%,在經血及性傳播的傳染病中占第二位,已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丙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包括:⑴輸血及血制品傳播;⑵注射、針刺、器官移植、血液透析;⑶生活密切接觸傳播;⑷性傳播;⑸母嬰傳播的幾率為10%。

  目前,沒有預防丙型肝炎的疫苗,個人防護及病人的及時治療顯得猶為重要。潔身自好、遠離毒品、慎用血液制品是預防的關鍵。對高危人群定期健康體檢,及時發現、治療丙型肝炎是預防丙型肝炎慢性化,並向肝硬化、肝癌發展的關鍵。丙型肝炎及早、規范用藥,60%~70%是可以治愈的。

  檢查包括:⑴肝功能檢測了解有無肝功能損害;⑵丙型肝炎抗體(抗HCV)可初步篩選是否感染丙型肝炎病毒;⑶丙肝基因(HCV-RNA)定性試驗確診。由於HCV體液含量低,一次檢測陰性不能完全排除HCV感染,應動態觀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