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如何預防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

如何預防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

  很多的人都知道肝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出現肝硬化的現象。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很多的人都知道肝病並不容易被人們發現,如果不及時處理,出現肝病上消化道出血,會讓我們的身體受到更嚴重的損傷,不利於身體的恢復。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往往是各種慢性肝病的病理變化而成的。肝硬化最重要的直接死因是門靜脈高壓並發上消化道大出血。那麼,怎麼預防肝病上消化道出血呢?接下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上消化道大出血來勢洶洶,有時病人在家中、步行、旅游、談話等場合發病,沒來得及去醫院就發生了悲劇。所以,肝硬化合並門靜脈高壓的病人,必須增強預防意識,采取適當措施。

如何預防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

  首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規則服用降低門靜脈高壓的藥物。

  其次,要注意飲食:

  1、戒酒

  2、吃少渣易消化的質軟的食物,以防食物劃破彎曲的靜脈叢。

  蔬菜要切碎制軟。避免使用纖維高的根莖類菜。

  肉類使用嫩的肉絲肉末制軟,采用炖煮蒸等方法。

  不用油煎炸的食物,主食以發酵的軟食如面包、發糕及饅頭易消化為好。避免吃堅硬粗糙的食物,如粗雜糧、生菜生果,以及帶骨刺的雞魚類食物。

  少吃產酸產氣的食物:如紅薯能使胃酸增加,產氣食品如蘿卜蒜苗等易引起脹氣。

  禁食強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等。

  3、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排便,咳嗽等增加腹壓。

  最後,勞逸結合、穩定情緒

  1、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2、由於患病時間長、病情反復以及對預後的擔憂,患者常常感到精神負擔較重,情緒不穩定。保持樂觀的情緒,對預防該病很有幫助。

  對於任何的肝病來說,提前預防都可以讓減少疾病的出現,通過上面的介紹,對於肝病患者來說,應該知道預防防肝病上消化道出血有了好的預防和應對方法了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