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別讓你的“肝”再受傷

別讓你的“肝”再受傷

  肝髒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承擔著消化、合成、代謝及解毒等重要功能。每日吃進去的食物、服用的藥物等,肝髒總是沖在最前面來抵御這些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因此也最容易受到傷害。

  肝損傷主要有五大類:感染性肝病、遺傳代謝性肝病、藥物性中毒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我國是一個乙肝大國,根據2006年國家的一項統計,全國約有7.18%、近9800萬的人群曾經感染過乙肝病毒,目前仍有2300萬左右的患者攜帶乙肝病毒。目前這類人群也在不斷增加。

  隨著接觸到的藥物種類越來越多,對藥物的依賴性也就越重,尤其是濫用藥物的問題日益嚴重,容易引發藥物性中毒性肝損傷。很典型的是有的人服用一些土方子,如“土三七”來治療筋骨疼痛,長期服用對身體的損害非常大,藥物性中毒性肝病還包括酒精引起的肝損傷。

  遺傳代謝性肝病是在遺傳過程中基因發生突變引起的肝髒代謝障礙。肝髒是人體解毒的最大器官,進入人體的有毒物質多要依靠肝髒進行代謝和分解。當肝髒對於某種物質的代謝出現了異常,不能進行正常的分解,就會造成肝髒的損傷。

別讓你的“肝”再受傷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將原來屬於肝髒自身的某些組織成分認為是外來的進行排斥而發生的肝髒炎症及病變。典型的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及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肝炎有一定的潛伏期和傳染性,但是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人們就很容易忽視,從而延誤治療時機。如果出現胃口不好、吃飯會引起惡心、嘔吐,活動後容易感覺到乏力;尿液顏色發黃,甚至皮膚、眼睛均發黃,檢查後發現轉氨酶升高。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仔細尋找原因,如排除了其他疾病引起,應考慮有肝炎的可能。

  該如何預防呢?首先要高度重視肝髒及潛在傷害因素,飲酒會提高脂肪肝、酒精肝的機會。其次,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如保健品、減肥藥等。另外,可以通過打疫苗來預防乙肝,如果家人有乙肝,最好要檢查兩對半;預防丙肝要潔身自好,不要到衛生條件不過關的美容診所美容、文身,防止交叉感染。平時還要注意食物衛生,飯前飯後勤洗手。已經患有慢性肝病的病人應按醫師的要求定期到正規醫院或專科醫院檢查,以免耽誤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