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需建立科學生活方式

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需建立科學生活方式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指除外過量飲酒和其他明確的肝損傷因素所致的肝細胞內脂肪沉積,包括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及其相關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近年來,隨著肥胖和代謝綜合征在全球的流行,我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迅速增長且呈現低齡化發展趨勢,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脂肪高熱量膳食結構、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肥胖、高血壓、血脂紊亂、Ⅱ型糖尿病、近期體重增加或急劇下降。生活中,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無任何症狀。在常規體檢中偶然發現有肝腫大或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谷氨酰轉移酶的輕度或中度增高。

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需建立科學生活方式

  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首先要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要少吃如動物內髒、雞皮、辛辣食物,少喝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適量食用燕麥、玉米食物。其次要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此外要慎用藥物,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

  還要保持心情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確診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規范治療。單純性脂肪肝是發生脂肪性肝炎及其相關肝硬化、肝細胞癌的前提條件,要給予足夠的重視,不能掉以輕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