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癌切除後防御術

肝癌切除後防御術

  警惕復發

  病人要警惕肝癌復發,這是最重要和最應引起注意的事情。為什麼肝癌切除後還會復發呢?目前認為與下述的因素相關:①肝內還有較小的癌灶存在,而切除主要腫塊時未能發現,手術後殘留的癌細胞繼續生長。②由於肝癌細胞惡性度高,癌組織生長迅速,而肝髒的血液供應又豐富,所以癌細胞容易侵犯到肝髒血管內,通過血流轉移到肝內其他部位。手術切除時,操作粗暴,過度擠壓,也可引起癌細胞進入血管內而發生轉移。③肝硬化時,發生癌變的肝髒其他部位也有可能同時或在不同時期發生癌變。④肝髒上新生腫瘤,為了及時發現和盡早治療復發肝癌,我們要求肝癌切除後病人定期上醫院復查,一般術後1-2年內需每隔2-3個月復查一次,3年內每隔3-6個月復查一次,3年以上每隔半年復查一次,至少5年內要定期進行復查。

肝癌切除後防御術

  復查內容主要包括甲胎蛋白(AEP)和B超。AEP全稱是甲種胎兒球蛋白。球蛋白有甲、乙、兩三種,所謂甲胎蛋白就是指在胎兒體內存在的甲種球蛋白。母體內的胎兒存在甲胎蛋白是正常現象。胎兒出生後,這種甲胎蛋白就逐漸消失,1歲左右的兒童已測不出或僅測出微量。在肝癌患者肝癌細胞又重新會產生甲胎蛋白,且在血液中可以測出,一般在肝癌進行手術切除後,病人血液中AEP會下落,有的可降至正常。一旦肝癌復發,則血液中甲胎蛋白水平又隨之升高。所以,定期檢測血中AEP,有助於復發肝癌的早期診斷。B超檢查費用低廉,對人體無害、無創傷,又可重復進行,一般能探測出直徑2厘米左右的腫瘤病灶。80-90%的肝癌病例,僅做B超檢查就可以明確診斷。一般地說,手術醫生與B超醫生共同進行B超檢查,對提高診斷的正確率有很大幫助。如有必要可進一步做增強CT檢查或選擇性肝動脈造影檢查,以幫助明確診斷。增強CT檢查對診斷肝癌復發的准確性較高,但直徑較小的腫瘤容易被漏診。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則是確診肝癌復發最可靠的手段。它是將造影劑注入插到肝動脈的導管使肝髒復發癌灶顯影,可診斷出蝗最小癌灶其直徑為0.3厘米,同時還能顯示腫瘤的部位、類型和門靜脈情況。因此,可疑復發者,如有條件最好做造影檢查。其缺點是病人要接受X射線照射,有一定痛苦,而且價格昂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