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春季甲肝高發 如何預防兒童“吃出”甲肝?

春季甲肝高發 如何預防兒童“吃出”甲肝?

  甲肝,是一種急性傳染病,臨床表現為急性起病,可以有畏寒、發熱、食欲減退、惡心、疲乏、肝腫大及肝功能異常等症狀,臨床症狀很容易和急性胃腸炎、胃腸型感冒等疾病混淆,部分典型病例可有黃疸表現。

  人體感染甲肝病毒後,通常約有1個月的潛伏期,此時沒有症狀,之後可出現無其他原因可解釋的發燒,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和皮膚發黃,有的病人有腹脹或腹瀉,尿呈褐色,大便色淺,檢查肝髒有腫大和觸痛或叩痛的體征,肝功能檢查顯示谷丙轉氨酶(ALT)明顯異常,患者血清甲肝抗體呈陽性或滴度明顯升高,症狀輕重各異,輕症病程1-2周,重症可致數周或更長,

  黃疸時期 起病急,有畏寒,發熱,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痛,肝區痛,腹瀉,鳥色逐漸加深,至本期末程濃茶狀,少數病例以發熱,頭痛,上呼吸道症狀等為主要表現,本期持續1-21日,平均5-7日,

  黃疸期 自覺症狀可有所好轉,發熱減退,但尿色繼續加深,鞏膜,皮膚出現黃染,約於2周內達高峰,可有大便顏色變淺,皮膚騷癢,心動過緩等梗阻性黃疸表現,肝腫大至肋下1-3cm,有充實感,有壓痛及叩擊痛,部分病例有輕度脾腫大,本期持續2-6周,

  其實甲肝是吃出來的疾病,冬春季節是發病高峰期,傳播途徑主要經過消化道傳播,即病從口入,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者生水後感染。歷史上1988年上海爆發甲肝源於生食被污染的毛蚶,2003年美國爆發甲肝,近500人感染甲肝,死亡3人,是由於進食一家餐館的青蔥受到了污染,今年遼寧還有17個月寶寶生吃黃瓜染病的個案報道。

春季甲肝高發 如何預防兒童“吃出”甲肝?

  由於甲肝病毒主要以人體為宿主,可以經“糞-口-手”傳播途徑擴散,日常生活接觸比如共同進餐可傳播該疾病。據李爺爺家屬反映,家裡人均有不同程度腹瀉,最小的為僅2歲的小女孩。提醒及時消化道隔離,盡早去專科醫院診治,防止病情擴散。

  甲肝是可控可防的疾病,不必過度恐慌,甲肝病毒在98℃加熱1分鐘、紫外線照射、含甲醛或氯的去污劑都可將它滅活。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食蔬果,不飲用生水,不生食海鮮(特別是貝殼類、蚝、螺等),減少外出聚餐,注意飯前便後洗手,加強個人衛生,就可以最大程度上減少本病的發生。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有不潔食物或水源飲用史,需引起重視,及早就診。接種甲肝疫苗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預防甲肝的發生和流行。

  幼兒患有甲肝的前兆:

  1、精神萎靡

  孩子一向喜愛歡蹦亂跳,忽然之間全身乏力,尚未活動就顯出很疲倦的樣子,幼兒精神變差、不愛玩耍、常常想睡覺。

  2、厭油膩

  孩子吃飯時對肉類產生厭惡,看見比較油膩的菜肴就出現反胃,甚至惡心嘔吐。

  3、皮膚、眼睛和尿色變黃

  小孩子的尿液顏色變深,如同隔夜的茶水一樣,孩子的眼睛和皮膚都發黃,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號。

春季甲肝高發 如何預防兒童“吃出”甲肝?

  4、食欲減退,伴有消化道症狀

  孩子平時消化正常,突然食欲減退,並且伴有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糞便顏色發白,這說明肝髒內的毛細膽管有膽汁淤積的現象,是小兒肝炎不可忽視的早期症狀之一。

  5、皮疹

  孩子無誘因突然出現皮疹,而且發癢,藥物治療後無效。

  6、感冒或者持續發熱症狀

  孩子體溫升高,持續發熱,類似感冒症狀,這是急性型肝炎的前期表現,家長千萬不要誤當做感冒而不重視,這時需要帶孩子去醫院進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溫馨提示:在春季甲肝高發的季節裡,父母要特別注意以上幾點,做好預防措施,避免甲肝侵擾孩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