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病從口入 預防甲肝要注意日常飲食衛生

防病從口入 預防甲肝要注意日常飲食衛生

  近年來,發現患者中許多人有蓄長指甲的壞習慣,指甲長了,又不注意衛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長指甲數點鈔票、剝削果皮、當牙簽剃牙及攝取食物等,極易將病原體帶入口內而感染上甲肝病毒。還有些人由於工作性質常在外用餐,接觸不潔食物的機會就多,為散發的甲型提供了可乘之機。大排檔、茶館的食物和餐具等,如果沒有經過嚴格清潔和消毒,無法消滅肝炎病毒,就是個極大的致病源。因此,專家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在外就餐,並且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警惕甲肝病從口入。

防病從口入 預防甲肝要注意日常飲食衛生

  預防甲肝首先要注意日常飲食衛生,這是防止食源性感染的重要措施,如平時烹調一定要將菜品洗淨、烹熟;吃火鍋時要注意將肉類食品充分加熱、煮熟煮透,盡量不生吃海產品;吃零食、水果時要注意食品的潔淨,飲用開水。其次,要科學合理地安排生活,注意勞逸結合,注重飲食的,還要注意加強身體鍛煉,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提高身體素質和免疫力。第三,要注意的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如果近期曾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或感覺有明顯乏力、納差、厭油、小便深黃、肝區隱痛等症狀,經休息仍不見好轉而又找不到其他原因解釋的,應及時到醫院診治。病人得到及時隔離治療,就減少了其他人被傳染的機會,也是重要的預防措施。

防病從口入 預防甲肝要注意日常飲食衛生

  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人,早期隔離。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切斷傳播途徑,是預防本病的重要環節。加強飲食、水源及糞便的管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實行分餐,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均應嚴格分開,防止污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