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教你幾招護肝喝酒

教你幾招護肝喝酒

  1、空腹時不要飲酒

  一面飲酒,一面進食,酒在胃內停留時間長,酒精受胃酸的干擾,吸收緩慢,就不易酒醉。如果連干幾杯或空腹飲酒,一瞬間體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升得很高,令自己進入危險的麻痺狀態。所以,這種飲酒法要盡量避免。

  飲酒前,先吃一些澱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纖的燕麥片先喝下,因為根據研究,要減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澱粉比脂肪來得有效,甚至如果來不及吃東西,可以先喝代餐,代餐中有纖維,會使您的胃立即有飽脹感,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2、不要大口猛喝

  要慢慢喝酒,不時地停頓一下,喝酒時不要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以免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教你幾招護肝喝酒

  3、盡可能飲熱酒

  不管是白酒、黃酒,加溫後飲用:一是芳香適口;二是可揮發掉一些沸點低的醛類有害物質,減少有害成分。喝酒難以避免。適量喝酒,有益於健康,酗酒傷身。

  4、不要多種酒混合飲

  因為各種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雜,會起變化,使人飲後不舒適,甚至頭痛、易醉。

  5、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

  更不是雪碧與可樂,而是果汁,特別是橙汁、蘋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為它們含有果糖,可以幫助酒精更好地燃燒。

  6、喝酒時多吃綠葉蔬菜和豆制品

  綠葉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髒;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護肝髒的作用。

教你幾招護肝喝酒

  7、白酒、啤酒應注意

  喝白酒時,要多喝白開水,以利於酒精盡快隨尿排出體外;喝啤酒時,要勤上廁所;喝烈酒時最好加冰塊。

  8、不要用藥酒作宴會用酒

  某些藥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發生矛盾,或者起化學變化,喝了後會令人惡心、嘔吐和不適。

  當然,不傷肝的最好辦法是不喝少喝酒,如果你本來就不喜歡喝酒,那研究出一套避酒辭,比什麼都好用。如果你本來就喜歡喝酒,那還是克制自己的欲望,少喝酒為宜。

  溫馨提示:很多人都喜歡喝酒助興,但是酒精不僅會損傷身體,大量的飲酒更是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大腦反應遲鈍。所以飲酒要適量,助興也可以找其他的方式,朋友之間情誼可不是酒可以衡量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