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HBV感染的孕婦產後肝髒炎症會增加

HBV感染的孕婦產後肝髒炎症會增加

  根據一項新的前瞻性研究,四分之一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孕婦生完孩子後肝髒炎症會增加,出現乙肝急性發作,但通常無症狀並在一年之內痊愈。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墨爾本阿爾弗雷德醫院和莫納什大學的MichelleGiles博士和她的同事發現,乙肝抗原(HBeAg)陽性的婦女有兩倍以上的可能出現乙肝急性發作。

HBV感染的孕婦產後肝髒炎症會增加

  “臨床醫生需要意識到這種現象,在產後密切監測可適當確定風險最高的婦女,”他們在報告中得出結論,該結論在線發表在11月27日的《Gut》雜志上。

  雖然一些研究已經表明,產後肝病急性發作是比較常見,但是該研究是小型和回顧性研究,Giles博士和她的團隊指出。為前瞻性研究懷孕期間和產後免疫系統變化是否可能會影響HBV活性,研究人員招收126例感染HBV的孕婦。

  108例有充分數據進行評估的婦女中有27例(25%)在分娩後出現肝病急性發作,肝病急性發作被研究人員定義為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水平超過正常上限(ULN)兩倍或基線ALT上限兩倍。

HBV感染的孕婦產後肝髒炎症會增加

  在基線水平30例婦女為HBeAg陽性。經多因素分析,隨奇偶校驗增大,急性發作的風險有降低趨勢(P=0.066),而基線HBeAg陽性風險增加只有短期顯著性意義(校正發病風險比,2.56;P=0.051)。

  4例婦女ALT水平達到ULN五倍以上,但少於ULN10倍,而有4例婦女的ALT水平超過ULN10倍。

  肝病急性發作、ALT峰值低於ULN5倍以下的婦女在產後9-12個月都恢復到正常ALT水平。研究中只有2例肝病發作、ALT水平超過ULN10倍的婦女沒有在產後12個月恢復正常。

  與晚期妊娠相比,研究中所有婦女在早、中期妊娠時有較高的ALT水平,產後ALT水平高於懷孕期間水平。

  “總之,這些數據支持懷孕期間免疫抑制降低肝壞死性炎症活性、產後因免疫恢復而逆轉改變的假說,”Giles博士和她的同事寫道。

  研究中6名婦女接受抗病毒治療,其中四例發生肝病急性發作。“因此,除了HbeAg陽性和奇偶性以外,使用抗病毒治療可能是在制定指導方針確定哪些女性應有針對性地進行密切產後隨訪時要考慮的第三個重要因素”研究人員寫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