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熬夜族”預防肝癌注意兩點 良好飲食有助預防

“熬夜族”預防肝癌注意兩點 良好飲食有助預防

  我們都知道熬夜是有肝病的患者的大忌,因為易誘發肝癌。勞累、生活不規律都會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復發,甚至是肝癌。因此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那就要學會如何預防肝癌,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避免肝癌的發生。

  “熬夜族”如何預防肝癌?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預防肝癌就要不這些不足給補上,如何補呢?

  首先,補睡眠

  人類不是夜行性動物,熬夜是最違反生物規律的作法,健康的損傷只是必要的懲處。如果不得已需要在夜間活動,也最好隔天能補足睡眠。補眠時制造黑暗環境(如戴眼罩)對於睡眠品質的提升,尤有其正面效果。

  其次,補能量

  保護肝髒機能是熬夜族應該要注意的。如果熬夜是為了盯著計算機屏幕,更要注意保護視力。熬夜族的維生素A,B群,C,E的需求量會增加。若有不足,會增加疲勞的感覺,並增加健康的磨損。

  含咖啡因的飲料是熬夜族的最愛,甜食、餅干、西式快餐等高熱量食品也是熬夜族常見的“營養補充品”,但是它們只能暫時的提神或增加血糖的濃度。而且這些食物會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及腎上腺素分泌,因而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不足,新陳代謝不順的狀況就出現了,反而更容易疲倦,影響工作效率。需要熬夜的晚上,晚餐時就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類、肝髒、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如果要吃宵夜,也可以用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優酪乳、全麥面包作為主力。

  癌症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德國專家認為,由於一些癌症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除了定期進行醫療檢查能在及早發現和及時治療癌症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外,日常生活中,水果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可預防原發性肝癌。

  葡萄可以預防原發性肝癌

  研究發現一種名為樹莓的水果,其富含大量“鞣化酸”,專家將“鞣化酸”與肝癌細胞混合培養,結果發現“鞣化酸”竟然可以抑制腫瘤生長。

  專家們對水果的不斷研究中發現葡萄、蘋果等水果也有防癌作用。其中,葡萄皮含有花色素、類黃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而從葡萄、蘋果中都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及促進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質。

  經研究發現,乙肝病毒攜帶者、農村長期食用發霉食物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的高危人群,如果長期食用樹莓、葡萄等水果,可有效預防原發性肝癌。

  至於如何合理食用水果,專家提出了兩點建議:

  一是每天至少食用葡萄、蘋果或橘子等兩種以上水果,如果同時搭配菜花、西紅柿、胡蘿卜等三種以上蔬菜食用,效果更好。

  二是葡萄、蘋果等水果需浸泡、洗淨後帶果皮食用,且每天使用量不少於400~500克,且水果、蔬菜的品種盡可能多。

  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於預防癌症

  除了每天食用以上蔬果外,必要的肉類、蛋白質也是不可或缺的。少食直接用火烤的魚和肉類、腌制和熏制的食品。專家表示:合理的飲食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有意識地避開引發癌症的環境也有助於預防癌症。比如說,人們應當避免吸煙以及吸二手煙,盡量不要吸入被石棉、煤煙或者汽車尾氣污染的空氣,避免放射性污染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