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白領一族預防脂肪肝要走“三部曲”

白領一族預防脂肪肝要走“三部曲”

  都市生活既緊張又忙碌,人們往往會忽視對飲食的要求。如果沒有合理的飲食,加上現在生活的壓力,可能會患肝病,比如脂肪肝。如果得了脂肪肝,千萬不要慌張,盡量吃一些清淡的東西,少喝甜飲,加強體育鍛煉。

  “中國城市健康調查之白骨精健康狀況”報告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城市白領中有26.5%患腸胃、肝髒等消化系統疾病。還有調查顯示在城市白領一族所患肝髒疾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較五年前增加了50倍,而且患者越來越年輕化。

  飲料中的低廉果糖成分是脂肪肝“元凶”

  導致白領患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就是多坐少動、愛喝甜味飲料等不良生活習慣。臨床的病人中,這種低齡化的非肥胖型脂肪肝患者並不少見。

  許多白領都喜歡喝可樂等甜飲料,尤其是夏天冰鎮的飲料喝下去真的是很暢快。但歐美諸多國家研究顯示,高果糖攝取已成為肝髒健康隱憂。飲料中的果糖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不受磷酸果糖激酶的控制,可以轉化為更多合成脂肪需要的甘油。當果糖攝入量大時,果糖就成為合成脂肪的原料。

  研究表明,果糖能降低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度以及處理脂肪的能力,同時使肝髒的脂肪產生過氧化反應,引發細胞衰亡、肝纖維化等病變。

  果糖因其生產成本低而甜度高,被廣泛應用於飲料產品中。年輕人為主要消費群。因此,過度攝入甜飲料就很容易地成為了年輕人脂肪肝元凶。

  白領一族如何預防脂肪肝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適當運動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3.慎用藥物

  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