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藥物傷肝謹記11件事

預防藥物傷肝謹記11件事

  藥物性肝病,簡稱藥肝,是指由於藥物或/及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髒損害。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來就有嚴重疾病的病人,在使用某種藥物後發生程度不同的肝髒損害,均稱藥肝。

  目前至少有600多種藥物可引起藥肝,其表現與人類各種肝病的表現相同,可以表現為肝細胞壞死、膽汁瘀積、細胞內微脂滴沉積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本病發病率逐漸增高,占所有黃疸住院病人的2%,占暴發性肝功能衰竭中的10%~20%。慢性肝炎中的1/4到2/3屬藥肝,其中以老年人為多見。

  每個患者在藥物治療期間,特別是用新藥治療時,要注意監視各種藥物的不良反應,並定期測定血、尿常規和肝、腎功能。對既往有藥物過敏史或過敏體質的患者,用藥時應特別注意。對肝、腎病患者,新生兒和營養障礙者,藥物的使用劑量應審慎。一旦出現肝功能異常或黃疸,應終止治療。對有藥物性肝損害史者,應避免再服相同或化學結構相似的藥物。

  預防藥物傷肝謹記11件事

  1.請盡早向肝病專科醫師求診。

  2.立刻停止不必要的用藥。所謂“不必要的用藥”,即不是經由醫師處方,而是你自己購買的藥物或他人推薦的藥物。

  3.弄清楚自己所服藥物的藥名,並根據藥品說明書再次核對所服的劑量對不對。

  4.已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因其他疾病就診時,應主動向醫師說明自己有慢性肝病史,盡量避免因服藥而加重肝損害。

  5.草藥、補藥、中藥也是藥,千萬不要以為這些藥“藥性溫和”,不會有肝毒性。只要是藥,就有可能產生肝毒性,那些宣稱可以“保肝”或“強肝”的偏方,事實上反而有肝毒性,服用前請務必要謹慎。

  6.養成詳細記錄用藥(包含中、草、補藥)的習慣。詳細的用藥記錄,可以幫助醫師判斷肝病是不是與藥物有關。

  7.有些藥物單獨服用其肝毒性不大,但合並服用有可能加強肝毒性。所以,每次就診,請向醫師詳細說明目前服藥(包含中、草、補藥)的情況。

  8.請戒酒。酒精會加強藥物的肝毒性。請勿生吞蛇膽,蛇膽也會引起急性肝損傷。

  9.請去正規醫院檢查血常規排除自己有無病毒性肝炎(比如說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可能,以便判斷肝病是否是因肝炎病毒所引起的。

  10.肝穿刺可能對藥物性肝病的診斷有幫助,如果你的肝膽專科醫師建議你做肝穿刺,請不要拒絕。

  11.如果本身就有慢性乙型肝炎或慢性丙型肝炎,不管你去醫院看哪一種疾病,請在醫師開藥前就告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