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春季預防脂肪肝應多吃水果

春季預防脂肪肝應多吃水果

  春季是肝病的高發季節,大家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養肝護肝,另外,在成人中常見的脂肪肝纏上了“小胖墩”。一些年輕的家長在為孩子“求醫”。“醫生,我兒子才9歲,90多斤了,聽說肥胖會導致脂肪肝,小孩也會得脂肪肝嗎?”家住鼓樓區的林女士問。

  脂肪肝不是只有大人才會得,現在患脂肪肝的肥胖兒童越來越多。每個星期醫院都會接診十幾例兒童脂肪肝患者,這些患者多以小學生為主。前段時間有位8歲的小男孩,體重100多斤,一查是重度脂肪肝。據了解,就診的兒童患者的毛病大多是“吃”出來的。一些父母給孩子補充過量高脂肪、高蛋白的營養品,或放任孩子吃甜食、西式快餐,加上孩子嚴重缺乏運動,導致體重超標。

  據介紹,在目前的肝髒疾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僅次於乙肝。脂肪肝不僅影響人的肝功能,影響人體的血壓、血糖,時間一長少數還會轉化成肝硬化。如果盡早干預,科學調節飲食結構,脂肪肝可有效治療。

  醫生建議,家長首先要在飲食上管住孩子,少讓孩子吃高脂高糖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同時鼓勵孩子每天早睡早起,堅持1個小時運動,如快走、慢跑等,通過消耗熱量讓身體多余的脂肪分解,減輕肝髒的負擔。

  由於脂肪肝前期症狀不明顯,建議肥胖兒的家長每年帶孩子進行一次健康體檢。此外,孕婦如患有乙肝,建議孩子一出生,就給孩子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降低胎兒感染的幾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