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孕婦如何預防傳染後代

乙肝孕婦如何預防傳染後代

  做媽媽是每個女人都希望的,有些人檢查出患有乙肝後依然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患者懷孕會不會把乙肝病毒傳染給胎兒呢?這是每個乙肝媽媽都很關心也很擔心的問題,那麼乙肝孕婦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呢?

  乙肝的傳播途徑除了血液和性接觸傳播外兩種,母嬰也可以傳播乙肝病毒,很多得了乙肝的孕婦因為不知道注意加強預防,就可極大可能把乙肝病毒傳染給寶寶。

  孕產婦將乙肝病毒傳給後代,主要發生在三個時期:產前,乙肝病毒可通過胎盤破損處引起宮內感染;產中,分娩時胎兒通過產道吞咽含有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血、羊水、陰道分泌物等引起感染;產後,母嬰的直接接觸,嬰兒吞咽母親的唾液和母乳引起感染。

  要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最有效的措施是,讓新生兒接受免疫預防,阻斷率可達到90%左右。如果孕婦在分娩前3個月,每隔3-4星期一次肌肉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200國際單位,減少胎兒在宮內感染機會,則效果更明顯。嬰兒出生後24小時、1個月、6個月都要接種乙肝疫苗,每次肌肉注射10-20微克。如果出生後先加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加強阻斷效果。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聯合使用,對嬰兒的保護率可提高至95%以上。如果沒有乙肝免疫球蛋白,也可單用乙肝疫苗注射預防,效果也良好。如果單純乙肝表面抗原(HbeAg)陽性的母親可以考慮母乳喂養,但急性乙肝,乙肝表現抗原和乙肝e抗原(HbeAg)雙陽性的母親產後不宜哺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