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肝囊腫比治療更重要

預防肝囊腫比治療更重要

  肝髒是身體上各方面進行吸收,分解的重要器官,如果在肝上長出一個腫瘤,盡管沒有很明顯的症狀表現,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所擔心,這就是肝囊腫。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

  那麼肝囊腫是治療好還是預防好呢?主要是看肝髒良性病變,是非寄生蟲性的肝髒局部組織呈囊性腫大。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出現肝囊腫有兩種情況:一是後天性肝囊腫,可能是肝內某個膽小管因炎症、結石、外傷,甚至腫瘤等原因出現堵塞。

  肝囊腫的日常護理

  第一點、注意合理休息

  充足的睡眠對保證身體健康有很大作用。有一些上班族平時經常熬夜,每天休息時間都不足八小時,時間長了,很多疾病就出現了。身體各個器官都需要休息,生物鐘出現紊亂的最終結果就是各個器官的功能也隨之下降,要知道,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上班族一定要特別重視睡眠問題。如果一直有失眠的症狀,可以在晚上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用熱水泡腳也有助於睡眠。

  第二點、多吃紅色蔬菜

  蔬菜是身體排毒的關鍵,很多蔬菜對於肝髒健康都有好處。平時要多吃一些紅色的蔬菜,這些蔬菜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常見的紅色蔬菜有紅蘿卜,紅薯,西紅柿等。多吃這些蔬菜就能預防肝囊腫。平時還要多喝水,這眼部給能夠更好地排毒,避免毒素一直在身體裡面堆積。而且,多飲水還能促進體內膽汁不斷分泌,從而讓身體新陳代謝更快。

  第三點、控制高蛋白食品攝入

  首先,高蛋白食品食用要適量。在保證正常需求時就不需要再多實用了,尤其是先天性肝囊腫患者更要注意這個問題。當高蛋白食品太多的時候,結果就是體內氮類代謝物越來越多,這樣下去,腎髒的排洩功能會受到很大壓力,而且肝髒對食物解毒的壓力也會大大增加。動物肝髒、雞蛋,豆制品等都屬於高蛋白食品,一次要控制食用。不可少吃,但是也不能多吃。

  肝囊腫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飲食應清淡,忌食辛辣油膩刺激食品。適當的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飲食上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對於孤立性肝囊腫除非發生囊腫破裂、囊蒂扭轉或囊內出血等並發症。

  有人也認為,肝囊腫不算病,它的形成於存在對人體造成不了傷害,但是有沒有潛在的危險,到現在為止還不清楚,雖然可以沒有必要大驚小怪,但是一定要定期到醫院檢查身體,及時注意病情的變化,這樣方可高枕無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