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腹水的預防以及臨床症狀

肝腹水的預防以及臨床症狀

  肝腹水一般來說,都是由肝硬化疾病轉化而來的,它是肝硬化病症最顯著的並發症之一,它的出現代表著肝功能進入失代償期。那麼,該如何預防肝腹水呢?肝腹水臨床症狀又有哪些呢?

  肝腹水的預防:

  預防肝腹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休息、飲食、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等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每日要保證8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避免勞累。在飲食方面,需要食用低鹽、適度蛋白質、低脂肪飲食;進食富含維生素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饑餓,注意食品衛生,防止腹瀉。

  對如何預防肝腹水的發生,還需要提高自身的機體免疫功能,多參加體育鍛煉,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傷,參加文娛活動,達到增強體質。

  肝腹水臨床症狀:

  早期症狀:肝腹水的早期,患者會有輕微腹脹,腰圍增大、體重增長、下肢浮腫等。

  中期症狀:肝腹水中期腹部膨隆、腹壁繃緊發亮,狀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難,有時膈顯著抬高,出現呼吸急促和臍疝。部分患者肝腹水同時伴有胸水,多見於右側,系肝腹水通過膈淋巴管或經瓣性開口進入胸腔所致。

  晚期症狀:肝區疼痛、黃疸、肝腫大、轉移灶症狀、肝硬化征象、惡性腫瘤的全身性表現等。同時伴有肝功能衰竭等病理表現,如黃疸、嗜睡腹部不適或疼痛,可繼發不同程度的感染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