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專家解析糖類對肝病治療的重要作用

專家解析糖類對肝病治療的重要作用

  糖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而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它也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糖類對肝病治療的重要作用。

  糖類(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重要的供能物質,在體內消化後,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葡萄糖迅速氧化,供應能量。糖類也是構成機體的重要原料,參予細胞的多種活動。例如糖類和蛋白質合成糖蛋白,是抗體、酶類和激素的成分。糖類與脂類合成糖脂。是細胞膜和神經組織的原料。糖類對維持功能有特別作用。糖類有解毒作用。肝糖原儲備充足時,可增強抵抗力,食物供應足量糖類,可減少蛋白質作為供能的消耗。

專家解析糖類對肝病治療的重要作用

  肝髒是調節血糖濃度衡定的重要器官。肝髒原有糖原約占肝髒重量的5~6%,成人平均約有糖原100克左右。當長時間大量攝入糖類食物後,肝糖原可達150克左右,健康胖者甚至可達150~200克,當饑餓10余小時後,大部分肝糖原被消耗。

  肝病患者應供給足量糖類,以確保蛋白質和熱量的需要,以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肝內有足夠糖原儲存,可增強肝對感染和毒素的抵抗力,保護肝髒免遭進一步損傷,促進肝功能的恢復。但肝內糖原儲存有一定限度,過多供給葡萄糖,也不能合成過多糖原,且須防止熱量過剩而肥胖。

  血糖過低或食欲消失時,可口服或靜注葡萄糖。口服後葡萄糖經門脈吸收後直接入肝,較靜脈輸入更為有利。肝病患者若糖耐量降低,而血糖升高,有肝原性糖尿病時,則不宜靜注葡萄糖,也不必口服葡萄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