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4種食物危害肝髒健康 養肝護肝吃什麼

4種食物危害肝髒健康 養肝護肝吃什麼

  肝髒的健康和飲食有密切的關聯,如果飲食不合理就會使肝髒受到傷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養護肝髒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下面就來一起看看保養肝髒飲食的宜與忌是怎樣的吧。

  4種食物危害肝髒健康

  1、酒:

  酒傷肝尤其是對於肝髒有損傷的患者來說,飲酒無疑是對肝髒的再次重創,可導致肝髒損害的進一步加重,因對於本身解毒代謝功能低下的肝病患者來說,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乙醛,有直接損害肝細胞的作用,因此,對於肝功不好的患者來說最好遠離酒。

  2、含防腐劑的食物:

  各種便利食品如方便面、香腸、罐頭等食品都可能加有防腐劑與食品色素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髒代謝和解毒功能的負擔,尤其對於肝髒解毒能力較差的患者來說則會帶來不利影響。

  3、霉變食物:

  據研究發現,發霉的食物如花生、大豆、玉米等食物發霉後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對肝髒有極強的肝毒性,且容易導致肝細胞受損、變性甚至壞死,繼而可能會導致或誘發肝癌的發生,因此對機體、對肝髒都是極為不利的食物。

4種食物危害肝髒健康 養肝護肝吃什麼

  4、葵花籽:

  其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過多食用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鹼,易導致脂肪在肝內的儲存,進而影響肝細胞的功能對肝髒不利。

  養肝護肝吃什麼 4種食物最護肝!

  1、番茄:

  生吃涼拌都可謂是夏季的一道果蔬,其富含維生素C且低糖、低熱量,經常食之有助於提高免疫能力、清熱解毒、涼血平肝、防止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等,可謂是養肝護肝、減肥降脂的佳果;

  2、葡萄:

  可謂是養肝佳品,其富含VB、VC、多酚類物質及鈣、鉀、磷、鐵等礦物質,不僅有利於及時補充機體所需,而且其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對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肝髒的傷害都是很有益的,因此葡萄被列入養肝、護肝、抗癌保健食品之中;

  3、香蕉:

  其性涼有滋陰之功效,屬於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富含高蛋白質、鉀、VA、VC、膳食纖維等有益成分,具有養肝、修復肝細胞、調免、促進代謝等功效,可謂是適宜的飲食之選;

  4、真菌類蔬菜:

  蘑菇、香菇、金針菇、黑白木耳等菌類蔬菜,富含蛋白、多糖、維生素、脂肪、必需氨基酸和無機鹽等成分,經常食用有助於肝髒的滋養與修復、提高機體免疫力、防癌抗腫瘤等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