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脂肪肝如何巧妙應對大餐?

脂肪肝如何巧妙應對大餐?

  中國人的聚餐傳統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卻也是危害健康的飲食方式。尤其是脂肪肝患者,過量飲酒和大量進食高熱量的食物,對肝病的發展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甚至會並發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

  脂肪肝患者更易酒精中毒--多飲白開水

  酒是聚餐吃飯不可少的飲料,對大多數人來說,少量飲酒並無大礙,但是脂肪肝患者不能飲酒。國內的研究發現,2/3左右的肝硬化、肝癌患者往往有過量飲酒的歷史,飲酒使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增加並且發病年齡大大提前。酒精除引起肝病外,大量飲酒還可使神經精神疾患、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高出一般人群的20%,嚴重酗酒者可達50%,死亡率增高1~3倍。我國每年因飲酒中毒的人數超過千萬。由於脂肪對肝細胞的侵潤,影響了酒精在肝細胞內的代謝,所以脂肪肝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醉酒,導致酒精中毒。

  營養過剩型脂肪肝患者飯前20分鐘或應酬時飲水,使胃有一定的飽脹感,可降低食欲、減少進食量,有助於減肥。現代人喜歡喝各種各樣的飲料,而且人們的選擇也異常豐富,最好的飲料其實是最"原始"的白開水,牛奶、豆漿、各種飲料和湯水都不能代替白開水。這些飲料中固然含有大量的水分,但同時也有一定量的蛋白質、糖和鹽分,進食過多,會增加對水的需要量。咖啡和濃茶更不能代替水,因兩者都有利尿作用,多喝有時會引起入不敷出,造成體內缺水。所以白開水是最經濟、最健康的飲料,也可選清淡的綠茶、菊花茶等。

  巧避脂肪和甜食

脂肪肝如何巧妙應對大餐?

  食入過多脂肪可使熱量增高,不利於控制熱量攝入。飲食中飽和脂肪酸過多可誘發脂質代謝異常、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過多攝入不飽和脂肪酸則易引起脂肪肝和膽石症,並促進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發生。因此,脂肪肝患者應以低脂肪或適量脂肪飲食為宜。但是,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順利從肝髒運出,對預防脂肪肝有利。脂肪還有抑制肝髒合成脂肪酸的作用,脂肪分解的甘油可以控制肥胖。因此,脂肪肝患者即使存在肝功能障礙,也不必過分限制飲食脂肪攝入。所以,在餐桌上應盡量避免富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肉皮、雞鴨皮、內髒、魚子、蟹黃以及油炸食物等。

  點心是餐桌上的主食來源,但很多點心都是以高糖糕點為主,對脂肪肝患者極不適宜,而餃子、馄饨等點心就比較健康。范主任指出,對於脂肪肝患者而言,糖類的攝入量應適當減少,且應選擇來自稻谷、各種蔬菜、水果等復雜易消化的多糖,盡可能少食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糖果以及飲料等,以促進肝內脂肪消退。

  盯住蛋白質和蔬菜、水果

  葷菜往往是餐桌的主導,脂肪肝患者應盯住那些高蛋白低脂肪的動物性食物,如魚類、瘦肉、蛋類、豆制品等。蛋白質中許多氨基酸,如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蘇氨酸和賴氨酸等都有抗脂肪肝作用,高蛋白可提供膽鹼、蛋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使脂肪變成脂蛋白,從而能順利運出肝髒以免肝內脂肪蓄積,並可有利於肝細胞功能的恢復和再生。

  另外,新鮮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也是脂肪肝患者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可適當增加食用量,在保證營養全面均衡的同時又能增加飽腹感,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和脂肪的吸收。

  很多人一到餐桌上就身不由己,但是自己的健康要靠自己來把握,為了健康要掌握主動權,將健康飲食進行到底!無法在餐桌上控制飲食者則盡可能減少酒桌上的應酬。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