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吃什麼食物對肝硬化患者是有益的

吃什麼食物對肝硬化患者是有益的

  我們都聽過“病從口入”這句話,事實證明不少的疾病都是飲食上引起的,合理的飲食有益身體,不良的飲食則會加重病情。尤其是在肝硬化患者,在飲食方面尤為重要。下面就來了解下哪些食物對肝硬化患者是有益的。

  1、由於肝硬化患者的血鋅普遍都比較低,因此應該吃些含鋅、鎂豐富的食物,如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都是比較含鋅較多的食物,很適合肝硬化患者是食用。但嚴禁飲酒,是因為飲酒會降低血鋅良。還可以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類等食物,是因為路防止鎂離子的缺乏。

  2、由於肝硬化患者需要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所以應該多食用患有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動物性蛋包質、豆制品等的供給,如但注意不可過多的食用,過多可能會造成肝昏迷。

  3、肝硬化患者會伴有水腫或腹水的情況出現,所以要限制膳食中的鹽與鈉。如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做各種菜肴時,先不放鹽或醬油,當把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或者炒熟後再放醋、醬油、鹽吃。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應嚴格控制。

吃什麼食物對肝硬化患者是有益的

  4、為了保護肝細胞的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要保證患者的維生素的供給,是由於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因此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搾成汁飲用。另外,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對於改善症狀有重要作用。除了選擇富含這些維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種維生素制劑,保證維生素的供給。

  5、為了減輕肝硬化患者的肝髒負擔,就需要減少蛋白質的消耗,因此要給肝硬化患者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是由於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細胞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了解到了吃什麼食物對於肝硬化患者是有意的,那麼就需要患者或患者家長注意平時的飲食了,科學合理的飲食對於肝硬化患者的康復起著很大的輔助作用,千萬不要對於飲食不以為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