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小三陽盲目進補危險大

小三陽盲目進補危險大

  很多人對“小三陽”的認識存在誤區,由此而引發病情加重或危及生命的臨床病例屢屢出現。近日,中醫院感染科收治了一名肝硬化患者,就因體檢查出是“小三陽”,自己盲目服用補品,導致病情加重出現肝硬化。

  據專家介紹,患者今年28歲,平時身體非常棒,從無頭痛腦熱,如果不是偶然一次體檢,也許不會知道自己是“小三陽”。一次體檢被查出“小三陽”後,患者聽說這就是肝炎,有傳染性,怕被同事知道,就自己服用了許多蜂膠、蛋白粉及藥物,前後花了幾萬元,結果原本很強壯的身體越來越單薄,弱不禁風,近期到醫院一查,已發展為肝硬化。

小三陽盲目進補危險大

  專家分析,像上述患者情況,臨床上非常多見,主要是人們對此缺乏足夠的認識。臨床上的“小三陽”,指的是乙型肝炎兩對半指標檢查提示,“乙肝病毒核心抗體”兩項都是陽性,乙肝病毒e抗體陽性,說明患者血液中的病毒數量少,傳染性相對較低。如果“小三陽”患者肝功能化驗正常、無臨床症狀,可暫時不要治療,但要注意定期復查,生活中要注意禁酒,避免過度勞累和不服用可能有肝損害的藥物等,一般病人一生都有可能平安無事;如果肝功能異常,定量陽性,此時才要治療,一般療效較好。

  目前我國“小三陽”發病率很高,涉及人數約在6~9億,一般都是垂直傳染如母嬰傳染、生活密切接觸者以及輸血引起。母嬰傳染的,18歲以後才能查出,但一定要請專科醫生檢查,而不能盲目服藥。如果自己盲目進食補品藥物,會使肝髒負擔加重,肝髒平衡被破壞,引起肝硬化,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