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喝酒臉紅小心肝癌,我們應該怎麼吃?

喝酒臉紅小心肝癌,我們應該怎麼吃?

  每年冬天,平安夜Party、跨年晚宴、公司年終聚餐、年夜飯、走親訪友,都會在短短一兩個月內發生,你吃得消嗎?

  對此,最有感觸的應該是那些時刻關心自己腰圍的女生。我在新浪做微訪談,好多人都發出同樣的求助:“馬上要過節了,在家窩著又到處吃好吃的,怎麼才能不長胖啊?”瞧見沒,她也知道長胖無非是因為吃得多、運動少。過節期間到底是放縱一把,還是照常如一地履行健康飲食計劃?給自己算好一筆過年的健康賬是必需的。在這裡,我就三個方面給大家提個醒。

  第一,擺正心態,健康最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建議大家去吃自助餐?因為多數人很容易被“免費”和“無限量”這兩個詞沖昏頭腦,一方面禁不住鮮美海鮮、噴香烤肉的誘惑,覺得吃蔬菜“虧了”;另一方面又得去為治療高血脂、糖尿病大把大把地掏醫藥費。

喝酒臉紅小心肝癌,我們應該怎麼吃?

  第二,美食可以吃,但是量要控制。除了宴會上的大魚大肉外,無論是春節廟會上的小吃,還是走親訪友贈送的巧克力等甜點,一定要淺嘗辄止。要知道,小吃、甜點從名字就可以看出和正餐的差別,這些食物大多營養成分單一,主要是糖和脂肪,遠沒有富含維生素和植物化合物的蔬菜與水果的營養價值高。什麼?蔬菜麻辣燙如何?你不覺得營養素損失得有點多嗎?更何況麻辣刺激和過多的鹽都是不利於健康的。

  第三,喝酒臉紅,小心肝癌。“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李白的豪邁為人所傾倒,但你也別忘了“詩仙”最後是怎麼死的。酒精對身體尤其是消化道是一種刺激,會增高多種癌症的發病率。有些人剛喝幾口酒就臉紅,別人勸酒時便說這種人能喝。其實不然,因為這恰恰說明這個人肝髒內缺少代謝酒精或乙醛的酶,此時就會大量消耗寶貴的用來“解百毒”的其他酶類,損傷是很大的。因此莫貪杯,貪杯小心無肝配。

  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新的一年裡重視健康、愛惜身體,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