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機體自身免疫反應過度造成肝組織損傷,出現肝功能異常及相應症狀體征的一組疾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等。女性容易患上自身免疫性肝病,會有食欲減退、極度疲勞不適、皮膚瘙癢、食欲低下等臨床表現。

  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應選擇易消化、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低脂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不宜吃油膩、油炸等不利於健康的食物,少食多餐,每頓食量控制到7-8分飽。

  1、適宜的食物:可攝取高蛋白富含維生素食物。

  (1)、高蛋白食物:瘦肉、去皮雞肉、魚肉、雞蛋蛋白、豆腐等。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2)、高維生素食物:胡蘿卜、青菜、西紅柿、橘子、蘋果等各種蔬菜和水果。

  2、禁忌高脂肪含銅量高的食物,禁煙酒,不可使用銅制品容易盛裝食物及飲用水。

  (1)、高脂肪食物:肥肉、蛋黃、油條、油餅等油炸食物。

  (2)、含銅量高食物:動物內髒(豬肝,牛肝)、動物腦髓、脊髓、蛋黃、蝦肉、蟹肉、烏賊、海貝等海鮮類;

  (3)、堅果類食物:如黃豆、青豆、黑豆、芝麻、胡桃等;菌類食物。

  3、生活護理:

  (1)、出現腸腔脹氣的患者:不宜進食奶類及豆類等易產氣食物,如牛奶、豆腐等豆制品。

  (2)、出現腹瀉患者:要及時補鉀,如飲用新鮮黃瓜汁、蘋果汁,食用香蕉、橘子等含鉀高的食物等,避免進食油膩食物。

  (3)、出現便秘者:一定要及時的調整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生冷、干硬、辛辣的食物。

  不良的飲食習慣可以引起各種肝病,例如高脂高糖飲食或長期營養不良,容易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原因在於高脂高糖飲食容易使體內脂肪過多,導致在肝髒內的沉積;而饑餓或消化吸收障礙、低蛋白飲食、食物中缺乏去脂物質、缺乏維生素均可以導致肝髒內脂肪代謝障礙而產生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