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飲食需知 飲食過飽有危害

肝硬化飲食需知 飲食過飽有危害


  肝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它起著代謝與解讀的功能,目前很多患者就是因為早期不重視養肝保肝,最後才患上肝病,後悔莫及,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合理保護好我們的肝髒,如何利用飲食治療呢?肝硬化患者飲食必須注意哪些問題呢?下面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吧!

  1、維生素供應要豐厚。病人很簡單弓[起各種維生素的短少。因此,要讓病人常常多吃一些含維生素豐厚的蔬菜、生果、粗糧、蛋黃、瘦肉、動物肝髒等食物。

  2、蛋白質供應要恰當。低蛋白血症是發作肝腹水的重要機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給肝髒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飲食,可前進血漿蛋白含量,並保護肝髒,推進已危害的肝細胞恢復和推進肝細胞的再生。在病情安穩情況下,每公斤體重供應1.2~5g蛋白質為佳,全日供應蛋白質80~100,其間一半應來自生理價值較高的瘦肉、魚、乳、蛋及大豆制品,留心葷素搭配。

  3、低鹽飲食很要害。伴有腹水或浮腫的病人,要給予少鹽或無鹽飲食。據介紹,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可使水在體內儲留。通常在限鹽的一同還需恰當約束飲水量。

  4、飲食多元化。由於肝硬化腹水病人的胃口和消化才干都較差,因此,飲食應盡可能多元化,且要新鮮、味美,以影響胃口,增進消化。

肝硬化飲食需知 飲食過飽有危害

  肝病患者飲食過飽的危害

  飲食過飽將增加肝髒及消化系統的負擔。肝髒是人體營養重要的代謝器官,肝病後肝細胞的新陳代謝及損傷後肝細胞的修復,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但營養的攝入應適量均衡,否則過量的飲食或一日、一個時期飲食量猛增,往往會造成消化不良,加重消化器官胃、腸、肝、脾、胰等和組織、消化腺的負擔,也必然造成大腦控制胃腸神經系統和食物中樞的生理負荷。飽餐後由於大量的血液集中於胃腸道,用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及營養物質的運輸,大腦相對缺少血液,長期的飽食易造成體內代謝的失調、大腦缺血及肝髒、大腦的負擔。

  飽食還易造成肝炎合並脂肪肝及其它合並症。肝炎病人經常飽食,尤其是晚餐過飽,又貪愛甜食、高脂肪的食物,每日攝人熱能遠遠超過機體的需要,不僅增加肝髒的負擔,還使過多的糖和脂肪轉化成體脂,儲存於內髒、皮下,形成肥胖,同時還可使血脂升高,造成心腦血管硬化。早期可出現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應激能力減弱,持續發展可出現肝硬化、癡呆。

  有報道,30%--40%的老年性癡呆病人,青壯年時期有過飽食的習慣;70%--80%的脂肪肝病人,都有吃得過飽的歷史。再則過食又便秘的肝病病人,更易誘發早期肝硬化、肝癌。因過剩的食物殘渣,特別是高脂肪的食物在腸內利於大量的厭氧菌生長及產生其它有害的毒物,長時間刺激粘膜,超過了肝髒的解毒能力,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過剩的毒物還可透過血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肝昏迷、肝性腦病等。

  過食還會影響壽命,人類要長壽切勿飲食過量,每天的飲食只需供給機體正常活動的物質消耗已足夠。有資料表明,凡因飲食超量的人,他們的壽命比正常人縮短3.6一15.1歲;而百歲老人,每天都吃得很少,日膳食平均熱量僅5220千焦耳(1200千卡),只為正常人的一半。

  精彩推薦   日常保健| 女人肝火旺應該吃什麼好呢     其他肝病| 肝內膽管結石的診斷方法     肝病症狀| 乙肝兩對半結果怎樣才算正常?     脂肪肝| 妊娠期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肝病預防| 白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