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四種食物是肝髒救星

四種食物是肝髒救星

  綠色食物是肝髒的最愛

  研究發現,綠色、白色、淺藍色有利於減輕肝病患者的心理緊張和對疾病的恐懼感。戶外綠色的樹蔭草坪、風平浪靜的湖水及幽雅的綠色環境,都能促進肝病患者康復。中醫說:“青色入肝經”,綠色食物能有益肝氣循環、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綠色的食物能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比如西蘭花、菠菜、青蘋果等。

  肝髒愛吃糖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糖是保護肝髒的重要物質。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體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就會影響肝髒功能。糖還能合成一種叫肝糖原的物質,儲存在肝髒中,可以防止攝入體內的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除糖尿病患者外,普通人可以按體重計算每天自己應該吃多少糖。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糖,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可攝取的糖不應超過60克。

四種食物是肝髒救星

  蛋白質能修復肝髒

  雞蛋、豆腐、牛奶、魚、雞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是肝髒的最愛。這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就像肝髒的“維修工”,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

  正常人每天攝取的優質蛋白應該多於90克,對於肝功能受到損害以及減弱的人來說,適當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於肝髒恢復健康,防止它進一步受到傷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不能少於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則不能少於100克。

  維生素A可抗肝癌

  肝髒是人體儲存維生素的“倉庫”。當肝髒受損時,“倉庫”儲存維生素的能力也會下降。研究表明,維生素A能保護肝髒,阻止和抑制肝髒中癌細胞的增生。它能使正常組織恢復功能,還能幫助化療病人降低癌症的復發率。專家說,人體每天需要攝入的維生素A為:男性800微克,女性750微克,千萬不要超過3000微克,以免損害肝髒。每天食用一根胡蘿卜、65克雞肝、200克金槍魚罐頭或一杯牛奶就可以滿足。番茄、胡蘿卜、菠菜、動物肝髒、魚肝油及乳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維生素A。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