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護肝佳品之豆腐滾泥鳅魚

護肝佳品之豆腐滾泥鳅魚

  泥鳅魚又名鳅魚,形似鳝魚,但比其小,因長期沉於泥中生長,故名泥鳅。它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水產品,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又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因此被稱為“水中人參“,並為時下初夏食之最佳。中醫對它的補益和藥用價值歷來很重視,認為它有調中益氣、祛濕解毒、滋陰清熱、通絡益腎的功效,同時亦是消腫保肝的佳品,對肝炎有一定的療效。

  因為泥鳅含高於一般魚類的鈣和鐵質,還能補鈣。豆腐滾泥鳅是養肝的食療湯水,有退黃疸的作用,還可提高血清白蛋白。它亦是夏日家庭湯水之一。

護肝佳品之豆腐滾泥鳅魚

  材料:豆腐2塊、泥鳅300克、生姜2片。

  烹制:豆腐漂洗淨,切小塊;泥鳅用鹽或溫水洗去黏液,再洗淨,去髒雜,慢火煎至微黃,並濺入少許清水。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滾沸後,下泥鳅,滾至熟,再下豆腐,滾後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