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清淡的飲食能否治療脂肪肝?

清淡的飲食能否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成為國人的富貴病早已不是秘密,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酗酒、抽煙、缺乏運動、熬夜……現代都市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累垮了身體,也累壞了身體中最為重要的器官之一——肝髒。

  正常人的肝組織含有濕重脂質3%~5%,其中2/3為磷脂,此外尚有膽固醇約占0.5%.中性脂肪占1%,主要是構成細胞膜及其他細胞器的膜。但是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大多數脂肪肝屬於三酰甘油(甘油三酯)含量異常增高,甚至可達40%~50%。

  肝髒中的脂肪含量如此之高,焉能不病!

  既然肝髒中的脂肪肝如此之高,減少脂肪的攝入,讓肝細胞自己把脂肪代謝出去,脂肪肝不就好了?

  對此,肝病專家表示,許多脂肪肝患者在確診脂肪肝後,采用清淡飲食,甚至素食、水果餐等方式減少脂肪的攝入,這種單純食療的方式不僅不可能治愈脂肪肝,反而可能進一步加重脂肪肝。無論任何程度的脂肪肝,體育鍛煉、健康飲食、藥物治療均缺一不可。

清淡的飲食能否治療脂肪肝?

  減少脂肪攝入並不意味著肝髒“減肥”

  與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想象的不同,脂肪肝患者中的脂肪並不是包裹在肝髒外圍,而是堆積在肝細胞內部,由於肝細胞內部累積大量脂肪無法代謝,導致肝細胞膜和肝細胞器膜損害,構成細胞膜和細胞器膜的磷脂大量流失,一個個受傷的肝細胞好比被抽空了鋼筋的樓房,千瘡百孔,已經喪失了正常的脂肪代謝能力,即使這時脂肪患者調整飲食結構,堅持清淡飲食,少油少鹽,少吃甚至不吃紅肉,減少脂肪攝入,肝細胞也沒有能力將多余的脂肪代謝出去,脂肪肝依然還是脂肪肝。

  難道就沒有辦法將多余的脂肪從肝細胞中驅逐出去嗎?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張玮教授表示,脂肪肝患者在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時,建議同時服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診療指南(2006)》所推薦的含有多烯磷脂酰膽鹼的脂肪肝藥物(如易善復),為受傷的肝細胞膜和肝細胞器膜提供修補細胞膜所必須的磷脂,通過加速細胞膜的穩定和再生,恢復肝細胞自身的脂肪代謝功能,將肝細胞內多余的脂肪排出體外。

  水果餐可能加重脂肪肝

  很多人認為只吃水果餐,減少脂肪攝入有助於脂肪肝的治療,對此,專家表示,其實水果餐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是非常不合理的飲食方式。水果餐不僅會因為蛋白質攝入不足而影響身體健康,而且由於缺乏膽固醇的攝入,反而會減慢脂肪的代謝。

  專家強調,肝髒具有多種功能,包括脂類的合成、運轉、利用。不僅動脂肪和植物油能轉化為三酰甘油,而且蛋白質和澱粉在肝髒內通過生化反應,同樣也可以轉化為脂肪,即所謂的“健康食品”吃的太多,超過代謝需要,也會變成脂肪貯存起來,形成脂肪肝。長期飲酒者即使只吃素食也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病人的飲食要偏清淡,但不是要吃全素,必須適量吃一些葷菜,可以選擇低脂低油的,最重要的是飲食結構一定要合理。

  藥物治療不可少

  專家提醒,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無論是清淡飲食也好,水果餐也好,都只是脂肪肝治療的一個方面。根據由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發布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診療指南(2010年修訂版)》,專家建議根據疾病活動度和病情,合理選用含多烯磷脂酰膽鹼的脂肪肝相關藥物(如易善復),修復受損的肝細胞膜和肝細胞器膜,使肝髒恢復自身的脂肪代謝功能。

  多烯磷脂酰膽鹼也被肝病專家們稱之為人體的“必需磷脂”,這種成分與肝細胞中所含有的內源性磷脂在化學成分上高度一致,而磷脂是肝髒合成脂蛋白,從而把脂質從肝細胞轉運到外周儲存所必須的物質,因此,為千瘡百孔的肝細胞膜及肝細胞器膜提供多烯磷脂酰膽鹼,才能從根本上促進肝細胞膜的穩定和再生,肝細胞也有著源源不斷的動力,將多余的脂肪一刻不停的“搬運”出肝細胞,使肝細胞恢復脂肪代謝能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