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春季養肝多吃菠菜和鴨血

春季養肝多吃菠菜和鴨血

  按中醫“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應以養肝為先。以肝補肝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且可溫補脾胃。取新鮮雞肝3只,大米100克,同煮為粥服食。可治療中老年人肝血不足,眼睛干澀流淚等。此外,老年人肢體麻木者,也可用雞肝5只,天麻20克,兩味同煮服食,每日一次。以味補肝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

  肝陽偏亢的高血壓老年患者,可用食醋泡雞蛋或黃豆。平素因氣悶而肝痛者,可用食醋40毫升,柴胡粉10克,沖服,能迅速止痛。

春季養肝多吃菠菜和鴨血

  以血補血鴨血性平,營養豐富,肝主藏血,以血補血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取鴨血100克,鲫魚100克,大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養肝血,輔治貧血,同時這也是肝癌患者的保肝佳肴之一。

  以菜舒肝菠菜為春天的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

春季養肝多吃菠菜和鴨血

  春季養肝還要多吃以下食物:糯米、黑米、高粱、大棗、桂圓、核桃、栗子及肉類食品如牛肉、豬肚等。

  春天雖然天氣逐漸轉暖,但是仍然有冬天的余寒,所以,還應適當吃一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韭菜、大蒜、洋蔥、生姜、大蔥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