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康復 飲食控制是關鍵

肝病康復 飲食控制是關鍵

  近日,患有慢性肝病的王大媽到醫院復查,讓王大媽疑惑的是,出院以後一直堅持吃藥,可肝功能指標還是出現異常?經過咨詢專家,才知道原因在於自己並沒有控制飲食。

肝病康復 飲食控制是關鍵

  專家介紹,肝病患者的恢復和飲食有著直接的關系,除了正常的吃藥治療外,不同類型的肝病患者在飲食上的要求也不一樣。

  如果處於急性期,那麼患者的飲食就要盡量清淡,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同時還要注意營養均衡和充足,比如多吃一些牛奶、雞蛋、果汁等。

  如果進入恢復期,這時應多吃一些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而且在質和量方面都要充分。但應注意,熱量的供給要適度,過量高熱量飲食會增加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率。

肝病康復 飲食控制是關鍵

  對於慢性肝炎患者來說,食量要恰當,飲食要清淡,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可以吃一些低脂肪、低糖、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動植物蛋白質要各半搭配。同時要多吃些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

  對於處於代償期肝硬化病人,應食用高熱量、高蛋白、維生素豐富、易消化食物。失代償期肝硬化病人,飲食以易消化、富含營養為宜。針對有顯著肝功能減退或肝性腦病傾向者,則應以糖類為主,嚴格限制動物蛋白的攝入量,一般給予富含支鏈氨基酸的植物蛋白,嚴重病例必須禁食蛋白質。

  專家強調,肝病恢復期飲食控制是關鍵。肝病病人應均衡營養,合理搭配,防止偏食。同時要絕對禁止飲酒,即便肝炎治愈後,也以不飲酒為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