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必看:乙肝飲食營養6注意

必看:乙肝飲食營養6注意

  營養不良並不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你營養充足,並且飲食均衡的話,被肝炎病毒損害了的肝細胞就能夠得到重生,並且組成新的肝細胞。因此,飲食是治療肝病的一個重要內容,很多慢性肝病都是與營養失調有關的。

必看:乙肝飲食營養6注意

  1.注意蛋白質的攝入量!

  為了快速計算出你每天需要的蛋白質量(單位為克),你可以用你的體重除以2,(單位為磅)。每天的蛋白質量過多的話,就會引起肝腦病。如果飲食中的蛋白質量大於肝髒可以利用的蛋白質量,就會出現肝腦病了,它會導致毒素生成,妨礙大腦的正常功能。因而,被確診患有腦病的病人應該控制好蛋白質的攝入量。

  當人們提及到,在正常飲食中應該食用哪種蛋白質時,可能會存在一些小爭論,但是,一般說來,蔬菜以及牛奶蛋白要比肉類蛋白好。由於每個人的身體都需要一定量的蛋白質,所以在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時,應該遵照醫生的建議。

  2.注意卡路裡的攝入量!

  以碳水化合物形式存在的多余的卡路裡會增加肝髒功能障礙的可能,同時會導致脂肪在肝髒內積聚。當一個人的總卡路裡中,有30%或以上是來自脂肪時,就會對心髒血管系統造成威脅。為了知道自己每天需要的卡路裡量,你可以這樣計算:一磅體重至少需要15卡路裡。

  另外,要注意一下鹽的攝入量,因為鹽的攝入量適當的話,可以保持身體內常態液體以及電解液的平衡。患有腹部水腫或者大腿水腫的人應該選擇低鹽飲食,以減少體內的鈉含量,因為多余的鈉成分會導致水腫。盡量少吃罐頭湯,罐頭蔬菜,冷盤,牛奶制品等食物,蛋黃醬,番茄醬等調味料也應盡量避免,以減少鈉的攝入。認真查看食物上的說明,因為很多預制食品都含有大量的鹽。檸檬汁可以說是味道最好的鹽類替代品了。

必看:乙肝飲食營養6注意

  3.注意維他命A和維他命D的攝入

  肝髒是身體內的過濾器,當某些維他命攝入量過多時,就可能會對肝髒造成壓力了。補充大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他命A和維他命D可能是有害的。維他命A攝入過多會對肝髒造成傷害。

  4.要注意酒精!

  為了讓你的肝髒好好的休息一下,給它一個機會,讓它治愈,讓它復原,讓它生長出新的肝細胞,你必須完完全全的放棄喝酒了。也就是說,你不能喝啤酒,葡萄酒,雞尾酒,香槟,以及其它的烈酒。如果你堅持要喝酒的話,那麼你必須以肝作為代價,讓它替你受罪。另外,當醫生幫你進行肝功能測試時,如果測試結果顯示肝髒受損,而此時你仍然堅持喝酒的話,那麼醫生也很難斷定這個受損是因為肝病本身,還是由於酒精的問題。10種解酒護肝自然食物

  5.注意酒精與醋氨酚

  醋氨酚,是一些非處方鎮痛藥的主要成分,也是很多感冒藥和止咳藥的成分。當與酒精一起服用時,這些藥物會導致一種情況,這種情況可能會導致致命性的肝功能衰竭。因此,你絕對不可以把這兩種物質混在一起服用。如果你不清楚哪些藥物可以一起服用,哪些不可以,請請教你的醫生。

  6.注意所謂的“營養治療”法

  中藥治療以及肝藥物治療投入使用前,是需要經過嚴格的科學研究的。有時候,飲食治療以及中藥治療可能是很危險的。例如以下一些植物:狗舌草,豬屎豆(野百合屬),石蠶屬植物(立浪草之類),紫草科植物,薄荷類等都是對肝髒有害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