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進行飲食治療的七個原則

肝病患者進行飲食治療的七個原則

  患了肝病後,患者的肝功能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此,肝病患者應積極進行有效的治療,除了須按醫生的要求用藥治療外,還可以合理地進行飲食治療。那麼,肝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治療呢?

肝病患者進行飲食治療的七個原則

  1、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入:蛋白質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肝病患者攝入充足的蛋白質既有利於肝細胞的再生,也能避免肝髒的功能退化。一般肝病患者每天攝入蛋白質的量其所能轉化的熱能應占所攝入總熱能的15%,尤其要多攝入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動物性蛋白質、豆制品等。

  2、要保證充足的熱量供給:肝病患者攝入高熱量的飲食可以改善其臨床症狀,但也不可攝入含有過高熱量的食物,以避免出現脂肪肝而導致病情加重。一般肝病患者每天攝入的熱量應以2000-2500千卡比較適宜。這些熱量大致相當於一斤鮮奶、2個雞蛋、400克主食和一斤水果所產生的熱量。

  3、不應過多地攝入脂肪:肝病患者對脂肪消化、吸收和轉化的速度比較慢,如果過多地攝入富含脂肪的食物,則容易導致脂肪肝。

肝病患者進行飲食治療的七個原則

  4、要保證維生素的供給:肝病患者應多攝入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還可口服多種維生素制劑。這是因為,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不僅有利於人體肝髒正常的新陳代謝和肝髒的修補,還能減輕有害物質對肝髒的毒害作用以及由肝功能受損所引發的疲勞和消化不良等不適症狀。

  5、要攝入充足的液體:肝病患者在平時應多飲果汁、米湯、蜂蜜水和西瓜汁等,以加速體內毒物的排洩,並保證肝髒能進行正常的代謝。

  6、要注意飲食的烹調方法:肝病患者的飲食要做到色、香、味、形俱佳,以促進食欲。同時還要忌食煎、炸和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要限制喝肉湯、雞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以減輕肝髒的負擔。

  7、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會增加人體肝髒的負擔,不利於肝髒的復原。因此,肝病患者應做到少食多餐,以促進肝病的痊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