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何種飲料適合肝炎病人?

何種飲料適合肝炎病人?

  作為肝炎病人,適宜喝哪些飲料,應注意什麼問題,是有些講究的。

  總的來說,飲料是一種以補充人體水分為主要目的的液體食品。按其成分大體可分為幾類:

何種飲料適合肝炎病人?

  1、解渴型飲料這類飲料主要是補充水分,達到解渴目的。它們大都以糖、香精、色素等加水制成,或添加濃度在2.5%以下的天然果味(屬果味飲料)。有的充入二氧化碳制成汽水,如檸檬汽水、可樂汽水。

  2、營養型飲料這類飲料中添加了一定量的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素,其主要有以下三種:①添加濃度在2.5%以上的天然果汁,如椰子汁、粒粒橙、橘子水等。②以牛乳或豆乳為原料,如草莓牛奶、可可牛奶等。③在經乳酸菌發酵的酸乳中添加一定量的香精和色素配制而成的乳酸奶飲料。

  3、具有特殊作用的飲料這類飲料中添加了一定量的特殊成分,如微量元素或中草藥等。

  4、其它如礦泉水、自制的橘子汁、番茄汁、山楂汁、草莓汁、酸梅湯等。還有咖啡、低度酒(啤酒、香槟、汽酒等)。

何種飲料適合肝炎病人?

  肝炎肝硬化病人可根據需要適量喝點飲料。肝炎肝硬化病人宜選用乳酸奶飲料、果汁、蔬菜汁(如番茄汁等)和礦泉水。這類飲料不含或基本不含人工添加劑(包括防腐劑),不含鋁等。另外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不宜飲用過多,有的飲料中含有可可鹼和咖啡因,有的還含有中藥,過多飲用顯然不利。多喝飲料會影響食欲,這是因為飲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質,飲用後不能使人產生饑餓感,多喝飲料還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肝炎急性期或慢性肝炎活動期,或活動性肝硬化病人伴胃、十二指腸黏膜損傷者,不宜飲用低度酒飲料和含咖啡、可可鹼的飲料及酸梅湯等,因為咖啡因、酒等可促胃酸分泌,破壞胃黏膜屏障,影響炎症或潰瘍的修復愈合。肝硬化伴腹水者還不宜喝汽水及可產生氣體的飲料,以免加重腹脹。伴脾胃虛弱者不宜喝冰鎮飲料,因為胃內溫度近50℃,吃冰鎮飲料入胃可使胃血管收縮,減少消化液分泌。

  3、不喝低劣飲料,包括“三精水”、“橘子水”,因為皆由色素、香精和糖精混合而成;不喝不合格的河水、井水制成的橘子水;不喝用舊瓶、舊罐灌入自制的低劣飲料等。這些飲料飲用後會對病人的健康不利,甚至還可加重病情,所以選購飲料時要“五看”:即看標簽、看色澤、看有無雜質、看是否混濁、看出廠日期和廠址。“一聞”:開瓶後有無異味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