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保肝護肝“消防員”細細數

保肝護肝“消防員”細細數

  【原則篇】

  乙肝患者在飲食上應非常注意,否則就會造成乙肝病情的反復,加速乙肝向肝癌的轉化,所以乙肝飲食非常重要。

  1、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吃不潔淨的食物,尤其是霉變的花生以及沒有腌制好的酸菜;

  3、少吃動物;

  4、不要酗酒,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容易吸收乙醛;

  5、吃燒烤時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要多;

  6、腌制食品容易微生物污染,會傷肝。可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谷類食物。

保肝護肝“消防員”細細數

  【紅棗篇】

  紅棗不僅是一種深受老百姓喜愛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中醫很早就有用紅棗組方的“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湖北省中醫院髒象肝病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盛國光教授介紹,紅棗具有保肝、健脾、降低膽固醇、升高白血球、抗過敏等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P等,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鉀、鐵、鎂、鋁和大量的環磷酸腺苷等。它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

  盛教授解釋,由於紅棗內含有三萜類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紅棗還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髒、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體內蛋白相對偏低,而紅棗富含氨基酸,它們有利於蛋白質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狀,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

  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同時也是肝病治療處方中的常用中藥,傳統的中藥方劑“小柴胡湯”、“桂子湯”中都有紅棗的身影。對一些慢性肝病患者來說,除了定期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必要的監測外,可以每天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護肝髒。

  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炖、煨、煮均可。最常用的方法是將紅棗煎水服用,這樣既不會影響保肝的藥效,也可以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將10—30克紅棗洗淨,並用小刀在其表皮劃出直紋來幫助養分溢出,然後加適量的水煮1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在粥裡加入紅棗,做成棗粥食用。另外,將紅棗加工制作成紅棗蓮子湯、紅棗花生湯等也是比較常見的方法。

  【排毒清肝首選綠豆甘草】

  綠豆是清熱解毒的佳品,味道清香,老少鹹宜。推薦每周煮一次綠豆甘草水,加些海帶,就是美味的海帶綠豆砂糖水(甘草雖有甜味,但作糖水吃,可以略加一些白砂糖)。體質壯實、火重的人,可以先將綠豆用水浸泡,待其變軟後與甘草(一至二片)煮45分鐘,即可取汁而飲。

  體質較虛寒者,可將綠豆甘草再多煮一小時以減其寒涼,或放陳皮與綠豆甘草一同煎煮,陳皮除有中和寒性作用外,還有燥濕、理氣的功效。

保肝護肝“消防員”細細數

  【荔枝】: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可是,食之過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由此可以想見,荔枝是一種很強的滋養食物。

  當女性因腹部受冷發生疼痛時,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鐘取湯服用,效果很快,服後即能奏效。此為證明除有滋養強壯作用之外,並有消除體內的病毒,及鎮靜精神的作用。

  【豬血】: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

  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這在空氣污染的現在,每天應該進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或上述中藥的強肝藥,維持肝髒機能,非常必要的。

  【烏梅】:如果肝髒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髒處理不了時,也會發生宿醉。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於強化肝髒,早晨起來覺得痛苦時,宜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喝。此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參煎服,亦有效果。烏梅可在中藥店買到。

  被列為可治肝髒病的食物,在我國蚬子湯,而在外國則為檸檬。菊花茶也有效果。從中藥店購買金銀花和甘草,煎湯後加入黑砂糖(烏糖)飲服亦可。此外,當歸、生地、黃芩、山栀、淡竹葉、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枸杞也對肝髒有益

  解放軍空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劉東莉告訴記者,保護肝髒,總的營養原則是適量攝入蛋白質、少量脂肪、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必不可少,但不要過多,可以吃一些瘦肉、魚類、乳類、花生、豆類等。高脂肪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吃得太多還會導致脂肪肝,人們日常飲食宜選擇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具體來說,有益肝髒的食物有幾種: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脂。

  【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並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牛奶】:因含有較多的鈣質,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洋蔥】: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

  【甘薯】: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過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另外,含維生素豐富的各種新鮮水果和蔬菜,鮮棗、胡蘿卜也是強肝的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