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老年肝炎少吃多餐是明道

老年肝炎少吃多餐是明道

  老年人的生理與營養狀況隨著老年化的進程而改變,在感染肝炎後,更應注意飲食調養。

老年肝炎少吃多餐是明道

  老年肝炎一日三餐如何吃?

  (1)足量的蛋白質其中優質蛋白質應占總蛋白質的50%以上。實驗證明,老年肝炎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弱,對蛋白質的利用能力不如青壯年,故其供給量應高於正常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蛋白質的供給標准為1.5—2克。要多吃牛奶、脫脂奶制品、魚蝦類、瘦肉等,以及煮爛軟的黃豆及其制品。不要吃生蛋、干炒整粒黃豆或油炸的豆類,少吃或不吃不易消化的油炸類硬質食品。盡量少吃富含嘌呤鹼的食品,如沙丁魚、腎、肝、濃肉湯等。為減少嘌呤鹼含量,可采用先將含嘌呤鹼多的肉類等用涼水浸泡2小時後再煮熟,棄湯食肉或再加工成菜肴,其嘌呤鹼含量可減少半數以上。

  (2)低脂肪飲食脂肪所產生的熱量以占總熱量的25%左右為宜。特別是動物性油脂不可過多,應多食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這對減輕肝髒代謝負荷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好處。因此,每日脂肪供給量不應超過60克。為防止過早動脈硬化,老年肝炎患者應限制進食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腦、蛋黃、腎、肝、魚卵、奶油等,每日攝入食物膽固醇量以不超過500毫克為宜。

老年肝炎少吃多餐是明道

  (3)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適當控制產生純熱量的油脂、食糖和糧食類食物,以避免形成脂肪肝、體重超重,預防老年性疾病的發生。食鹽攝人過量,常是高血壓發病率與腦卒中死亡率增高的原因之一,一般每日食人5—6克食鹽即可。

  (4)飲食應有規律一日3餐,每餐葷素搭配或糧、豆、菜混食,以保持平衡飲食。有的老年肝炎患者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也可少量多餐,如每日5餐,並采用半流質飲食。亦可每日可供給150-200克水果。維生素在飲食上供給不足時,可用維生素制劑補足。

  (5)供給充足的水分每日通過飲水、喝湯等來供給充足的水分,一般為1500-2000毫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