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護好肝 別再“干干干”

護好肝 別再“干干干”

  人們感歎之余,也關注到,肝癌正頻頻襲擊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男性。為什麼很多病人尤其是中年的肝癌病人,在發現肝癌的時候都已經到晚期?對於廣大的肝炎患者以及其他中年人來說,該如何養護肝髒,遠離肝癌?

護好肝 別再“干干干”

  乙肝患者大意不得

  現在肝癌的發病率不僅逐年上升,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專家介紹,在臨床病例中有不少三四十歲的肝癌病人,其中不少是在偶然的體檢中被發現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患者都覺得很疑惑:“我平時好好的,只是有乙肝而已,怎麼會突然就變成肝癌呢?”肝病醫生常常為這些患者深感惋惜:如果他們能夠定期體檢,進行針對性的適當的治療,也不至於發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我國絕大多數肝癌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密切相關。我國約有1.2億人長期攜帶乙肝病毒,慢性肝炎患者大約有3000萬人,廣東的乙肝病毒攜帶率更高達17.85%以上。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性比非攜帶者高很多。15%~20%的慢性肝炎患者可能發展成肝硬化,而5%~10%的肝硬化患者會發展為肝癌。專家介紹,傅彪的肝癌也是由十幾年的乙肝逐漸發展為肝硬化,最後發展到肝癌的。

  乙肝患者的肝炎病毒存在於血液、肝組織等部位,平時可能不發病,不過,如果經常熬夜、飲酒、吃油膩食物,肝髒負擔加重了,乙肝病毒就會偷襲肝髒。從肝炎發展為肝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很多情況下,病情的惡化是由於患者麻痺大意。肝炎病毒的侵襲很隱秘,比如忙了好幾個晚上沒有休息好,出現精神疲倦、沒食欲的現象,這可能就是病毒侵犯肝髒的一個表現。關鍵就是人們防范意識不強,很多中年人在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都忽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或自己盡可能去忍,不會到醫院定期檢查,這樣就錯過了一個早期發現疾病的機會。

護好肝 別再“干干干”

  高危人群半年一體檢

  40歲以上的男性;乙肝、肝硬化患者;長年酗酒的人;有肝癌家族史者或者反復發生轉氨酶升高的人,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被因為其治療棘手、療效欠佳,病死率相當高。所以,及早發現是相當重要的。肝癌的早期發現主要是靠驗血檢查,大概有半數以上的肝癌患者在驗血時甲胎蛋白呈陽性。還可通過B超、CT掃描或MR檢查。B超檢查簡便,基層醫院都具備這樣的設備。有條件的患者最好同步檢查B超與驗血查甲胎蛋白。

  建議高危人群應每半年主動到醫院做這方面的檢查,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護好肝,別再干干干

  ★切勿貪杯。中年人應酬較多,但酒精是肝髒的“克星”,酒精對肝髒的毒性早有定論,過度飲酒是損傷肝髒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髒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長期過量飲酒,特別是飲用高度酒,就會使肝細胞反復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導致肝硬化,最終進展為肝癌。因此,必須改掉酗酒的壞習慣。

  ★美味勿多食。暴飲暴食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吃油膩、煎炸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刺激大,難消化。辛辣、油膩、煎炸的食物只會加重肝髒的負擔。

  ★心情要舒暢。抑郁和憤怒等情緒因素影響內分泌調節,降低免疫功能,加速肝病惡化。中年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因此,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這樣才能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營養要充足。肝細胞對多種營養素的缺乏十分敏感,尤其是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缺乏,會引起肝細胞的損害。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或魚類、蛋類、乳類,還應多吃些大豆制品。冬菇、猴頭菇和靈芝類食物有幫助肝髒解毒的作用,同時也能提高免疫力。

  ★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有相當部分的乙肝患者盲目追求“轉陰”,會誤信游醫亂吃藥,或以為護肝藥吃得越多越好。由於大部分藥物在肝髒代謝,部分藥物服用後會引起肝髒不同程度的損害,濫用藥反而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因此,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經常鍛煉是護肝的最好辦法。鍛煉不僅可促進血流通暢,使肝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供應,而且可加速新陳代謝,起到保肝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