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營養白酒護肝不科學

營養白酒護肝不科學

  經過對大鼠的實驗證明,酒對肝髒的損傷作用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造成大鼠的行為障礙,如行走不穩、行為暴躁易發生沖突等;二是從組織學分析,對肝、脾等器官都有損傷,如肝髒水腫、肝脂肪化等,還有不同程度的肝纖維化改變;三是各種生化指標的變化,如標志肝細胞線粒體損傷的谷草轉氨酶升高,標志肝細胞膜損傷的谷丙轉氨酶升高。喝酒還產生對肝細胞有害的多種細胞因子。陳鳳英教授強調,酒精性肝病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其病變因人、因時而異,往往是從酒精性肝脂肪變→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硬化。

營養白酒護肝不科學

  多項人體實驗也表明,白酒組脂肪肝及非脂肪肝者酒精性肝炎檢出率,分別顯著高於非酒精組,這表明長期和大量飲用酒精含量較高的白酒在酒精性肝炎發生上具有急、慢性致病作用。長期飲用啤酒雖然在酒精性肝炎的致病方面較白酒明顯減弱,但亦具有一定作用,即長期和大量飲用酒精含量較高的白酒更容易發生酒精性肝炎。

  某品牌營養白酒在廣告中就這樣寫道:長期飲用普通白酒能導致不同程度的胃腸道、肝髒和腦神經損傷。由於這一原因,使眾多的飲酒者開懷暢飲時心有余悸。某某酒在此取得突破性進展,它以高純度的生物波調控因子與傳統優質基酒科學配制而成,成功滿足了現代社會人們飲酒不傷身且護肝防病的需求。……這一違反常識的說法,言之鑿鑿,似乎有理有據,引起了人們的廣泛質疑。專家表示,酒精對肝的損傷不容置疑,是有一系列科學數據作為支撐的。現在一些企業進行喝酒能夠“保肝護肝”的炒作和吹噓是不嚴謹的,是對消費者的一種誤導。

營養白酒護肝不科學

  一種白酒不管含有什麼成份、多少度,其基本成份就是乙醇。乙醇對肝髒的損害是一個常識性問題,如果說喝某種營養白酒有益於保護肝髒,不僅涉及到是否對消費者負責的問題,更涉及到對整個白酒行業發展的潛在負面影響。

  專家最後指出,適量飲酒對擴張血管有一定的作用,並對血液粘度有一定的改善,但並不能籠統地講“喝酒有益於健康”,喝白酒能護肝防病的這種商業化炒作是不科學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