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權威專家的三個養肝秘方

權威專家的三個養肝秘方

  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籠罩在中國人頭上的陰雲——國人肝病的發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於很多人談"肝炎"色變。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肝髒又開始面臨更多新的挑戰---酒精、肥胖、藥物……保肝、護肝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是一項必修的功課。好在護肝並不神秘,讓我們來聽聽幾位肝病領域權威專家講述自己的護肝經驗。

  莊輝:我從來不喝酒

  今年74歲的中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醫學院莊輝教授,怎麼看也不像七十多歲的人。雖然他個子不高,說話聲音很溫和,但卻從骨子裡透出一種精氣神。談起護肝這個話題,莊輝院士笑了:“肝的確是要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來‘養’的。”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肝,要保護肝髒,限酒是第一位的。

  研究表明,每天喝進去的酒精大於50克就會引起酒精性肝損害,這個量折合成50度的白酒是2兩,13度的葡萄酒為半斤,普通啤酒則為2瓶。專家認為,人的身體承受能力是有個體差異的,也就是說,對一個人“安全”的量,對另一個人就可能“不安全”。

權威專家的三個養肝秘方

  “因此我從來不喝酒,家裡人也都沒有喝酒的習慣。我覺得,現在社會上大吃大喝的風氣不好,很多人甚至把喝酒當成一種社會技能,好像不會喝酒就沒本事。”

  這些年來,莊輝院士除了控制飲酒,另一項嚴格控制的,就是體重。“肥胖帶來的一大危害就是脂肪肝。因此,控制飲食和鍛煉身體很重要。我的體重一直很標准。

  莊輝院士從事的是病毒學研究,他告訴記者,目前除了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都沒有疫苗,還在研究之中。丁肝必須依賴乙肝生存,所以預防了乙肝就預防了丁肝。“丙肝是通過血液傳播的,所以我從來不去洗腳店洗腳,也不在街頭個體擺攤處理發,而是去正規理發館理發,並且我只理發,不刮臉,因為理發館很難做到器具的徹底消毒。

  賈繼東:吃藥慎之又慎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賈繼東教授今年40出頭,就已經擔任了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首都醫科大學消化病學系副主任,成了年輕的學科帶頭人。他與莊輝院士一樣,基本不喝酒。同時,他還堅決遠離煙草,“吸煙除了傷肺、傷心,也傷肝。”

  另外,賈繼東教授認為,嚴格地講,任何藥物對肝髒都有損害。其中對肝髒損害較大的有抗結核藥、腫瘤藥、抗生素等。需要強調的是,藥物肝損害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誰也不知道自己對哪種藥“過敏”,因此應該盡量少吃藥。“我平時感冒了,症狀實在很重,會吃點解熱鎮痛藥,只有出現了明確的細菌感染,才會吃抗生素。吃藥必須慎之又慎。”

  侯金林:打疫苗很關鍵

  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常委、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主要從事的是病毒性肝炎的診治工作。今年47歲的侯教授在談到自己的護肝心得時說:“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見的肝髒疾病,尤其是我們這些臨床醫生,天天和疾病打交道,接觸病毒的機會多,因此打乙肝疫苗是非常必要的。同時,我們科的醫生護士還會檢查甲肝抗體,沒有抗體的還要打甲肝疫苗。”

  除了解毒外,肝髒更是消化系統裡最大的消化腺,飲食對肝髒的作用自然也很重要。談到自己的飲食習慣時,侯金林教授說:“我的飲食習慣有兩條:八分飽和均衡飲食。這樣就能少給肝髒增加負擔。”

  “我們醫院附近有廣州著名的白雲山,周末我會和同事們一起去爬山。我們早晨七點集合,快中午時返回,白雲山海拔三百多米,這個運動量比較適中。秀美的景色,寬闊的空間會給我們一個愉快的心情,心情好了,也對肝髒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